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格兰仕稀释品牌占有率 规避垄断嫌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8:04 每日经济新闻

  张晓华 NBD上海报道

  昨日,格兰仕集团副总裁俞尧昌向记者透露,为避免与可能行将出台的《反垄断法》构成抵触,从2005年起,格兰仕将“借道”国际品牌,刻意控制其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占有率”。

  据称,目前格兰仕微波炉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占有率近60%。从1998年开始,格兰仕就为一些跨国企业代工生产微波炉,但为了防止与中国国内市场的“格兰仕”品牌产品构成同质竞争,格兰仕一直不允许这些跨国企业将这些代工产品销往中国国内市场。

  俞尧昌表示,今后将允许这一做法,以“产品占有率”稀释其“品牌占有率”。据了解,格兰仕目前为全球250多家跨国企业代工生产微波炉。

  北京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盛杰民教授介绍,已成型的《反垄断法》草案对4种垄断行为作出了界定,其中包括“对市场优势的滥用”,即市场占有率超过一定比例的企业滥用优势压制竞争。

  草案对这种市场份额的规定是:一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二分之一、两家超过三分之二、三家超过四分之三。格兰仕60%的品牌占有率踩到了“地雷”。4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反垄断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反垄断法》征求意见稿已呈国务院,出台之日可能为时不远。

  业内人士称,格兰仕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该人士透露,2000年格兰仕在南美某国的品牌市场占有率达78%,结果被几家韩国企业状告“垄断经营”,最后因不堪巨额惩罚性关税,格兰仕撤离了这一经营了三四年的市场。

  目前,格兰仕对海外市场的品牌占有率把控较紧。2004年,该集团微波炉出口达1300万台,但“格兰仕”品牌占有率维持在38%,“格兰仕制造”的产品占有率维持在48%。

  数据显示,目前在微波炉第一梯队的生产厂家中,格兰仕超出第二名的LG和第三名的三星十几个百分点。而国内主要竞争对手美的的品牌市场占有率,也与格兰仕相去甚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兰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