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长:钢铁去产能任务有望今年提前完成

工信部长:钢铁去产能任务有望今年提前完成
2018年03月26日 10: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26日消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月24至26日在北京举行。谈及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还要继续去产能3000万吨以上。到今年年底,如果这3000万吨钢铁的产能完成,十三五计划中原来到2020年的目标就可能在今年提前实现。

  近几年,我们控制了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发展。苗圩介绍,就钢铁行业而言,过去2年,去除钢铁的过剩产能就达到了1.2亿吨。去年又把长期没有解决的地条钢,大概1.4亿吨产能彻底消除。虽然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面临着几十万钢铁职工的转岗问题,在税收,经济的增长等地方发展方面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去产能的决心已经下定,而且行动已经开始见效。

  苗圩强调,“随着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沿线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我们绝对不把落后产能输出到国外去,这是我们守住的一条底线。”我们在分享我们的发展经验的同时,也要注意克服我们在过去发展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样能够使经济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于全人类,而不会因为发展又带来新的资源的大量消耗、污染的大量出现。

  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介绍,还要继续去除钢铁的产能3000万吨以上。苗圩透露,到今年年底,如果这3000万吨钢铁产能完成去除后,我们十三五计划中到2020年的目标就可能在今年提前实现。

  “当然实现了这个目标,我们并不会停止。” 苗圩表示,对河北等重点区域,还要按照原来的计划继续进行,河北省去产能的任务仍是最艰巨的,要跟河北省政府一道,把计划内要去除的这些钢铁产能在后两年进一步完成。虽然工作难度会越来越大,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按照既定的目标把事情做好。(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