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常德卷烟厂盈利模式 哑铃型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8:00 中国经济时报

  傅家骥 高建

  常德卷烟厂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在同行业中是有目共睹的。通过对常烟的调研,我们认为,常烟近年来的成功主要源于企业比较成功地进行了管理模式的转变,最为突出的变化是在认识上强调盈利的重要性,不断寻找企业发展的盈利模式。他们从盈利为源的战略思想出发,构建并且实施了内涵丰富的哑铃型盈利模式。

  盈利,企业存在和发展之源

  从常烟的发展看,盈利为源就是要把追求盈利的目标转化为盈利模式。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盈利为源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企业经营指导思想。从资本运营角度看,企业持续经营的前提是一个“投入——产出”不断循环且产出大于投入的过程。仅就一次或少数几次“投入——产出”过程而言,没有盈利,投资者是可以忍受和等待的,这在创业之初,特别是高技术企业发展初期是正常现象。但是,企业要持续经营下去,成为行业的强者,其根本保证是在投入产出的循环中持续盈利。盈利为源的指导思想正是企业持续经营和发展的核心观念。企业要持续经营,必然要求不限于确保一次循环的业绩,这里必须解决好两个基本问题:一是每次循环的效率机制,二是循环之间的转换。

  常烟在近年的发展中,通过芙蓉王品牌的成功,逐步认识到企业与发展的关系,在企业发展上,突出了盈利为源的思想,并把这种战略思想转化为战略行动,把眼光集中在建立企业盈利模式上,构造了投入——产出循环的效率和循环之间转换机制。

  创新为本的盈利实质

  中国的烟草行业市场环境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转折时期,烟草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首先,竞争在企业价值链上全面展开,竞争重点向前端的研究开发和后端的市场开拓移 动;竞争内容变化,从效率为主向品种和质量为主转变;竞争方式从扩大规模和品种向追求持续盈利能力为主过渡。

  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应采取不同的盈利模式。有效的盈利模式应表现为四个方面:(1)把握竞争焦点;(2)引导资源配置;(3)优化运行机制;(4)增强核心能力。

  尽管哑铃型的企业管理模式早有所提,但是,由于常烟在实现企业发展模式转型的过程中,没有停留在管理模式的形式改变上,而是从盈利模式的高度进行了模式创新,常烟的发展模式向哑铃型盈利模式转变,并且体现出有效盈利模式的基本特征。

  我们认为,常烟的哑铃型盈利模式有四层含义:首先,把企业价值链上的盈利潜力挖掘出来。第二,把资源有效的配置起来。第三,强调了各部分的核心要素。第四,管理创新是建立新盈利模式的根本保障。

  把握竞争焦点 开发盈利潜力

  竞争焦点的突出特征是,它反映了价值链上盈利潜力最大的地方。把握竞争焦点是指在企业发展中,始终使企业提前为开发盈利潜力做战略上、资源上、组织上和人员上的准备,并把提高竞争力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突出强化相关方面的实力。

  由于常烟认为中国卷烟厂的竞争焦点已经发生了转变,仅靠引进设备,建立起世界水平的生产能力,在未来的竞争中,已不是获取最大盈利潜力的来源。因此,常烟把原有的橄榄型企业发展模式转变为哑铃型企业盈利模式,在战略上提出着重发展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

  常烟看到了功能内竞争焦点实现转移的必要性,把品质改进作为提高生产能力和新盈利模式的核心要素。

  引导资源配置 发展核心要素

  在不同的企业发展模式下,企业是在变化了的竞争环境下为实现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按不同的竞争焦点的需要引导资源配置。

  企业盈利模式在引导企业资源配置上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是企业制定政策和安排工作的指南。常烟在建立起哑铃型企业盈利模式后,企业的高层领导对于市场和技术发展给予优先考虑。第二,明确了必须消除的盈利障碍。第三,是企业投资决策的依据。企业盈利模式确定了盈利模式各组成部分的核心要素,加强这些核心要素的实力是企业投资的重点。

  加强管理创新 优化运行机制

  常烟在把握竞争焦点上的特色之处在于,在观念创新的同时有效完成了运行机制转换和创新。

  分别地看,在常烟提出“以市场为中心”的观念后,迅速加强营销能力,突出了四项机制转换和创新:一是建立了新的分配机制和推行新的竞争上岗机制,二是改进市场调控体系,三是调整市场推广体系,四是优化售后服务体系。

  在明确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后,企业不仅建立了技术中心,而且建立了市场的快速反应机制和科研机制。在应对市场的竞争变化,企业拥有了技术保障。

  在哑铃型盈利模式的中间,是以品质和效率为核心要素的生产部门。对生产部门性质的重新定位事关新盈利模式的成败,因为企业的一切努力和付出都体现在产品,而产品是经过生产环节形成的。

  增强核心能力 发展盈利模式

  当前,国内企业普遍接受了核心竞争力的概念,然而,从国际研究该问题的基本含义来讲,应采用核心能力的概念更为贴切。一个最基本的常识是,核心能力一定是能够或预计使企业能获得超常发展的能力,这样的能力自然是在竞争中表现出来的。

  “哑铃型的企业盈利模式为企业实现新目标奠定基础和提供了保障。问题的关键在于:企业应更大幅度地增强企业的核心能力,在管理企业上做得更专业、更有规则。常烟在下一步的发展中,非常重要的管理使命是增强企业的核心能力。

  (作者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