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国内26家烟草巨头在重庆密谋行业大一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44 重庆晚报

  来自全国的26家烟草巨头日前在渝密谋“大一统”。记者日前从烟草业“品牌.双赢”的战略合作恳谈会上获悉,巨头们有意打破烟草目前的区域分割格局,建立统一市场。

  400种香烟将消失

  战略恳谈会上,来自全国烟草业的26位巨头,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全国烟草商业板块的
更紧密合作——打破区域分割,建立统一市场。

  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卷烟产品百牌号目录》的战略规划,3年的时间,全国卷烟工业企业将调整为30至50家,品牌调整到100个左右。这意味着,全国有400多个牌号的香烟将在此政策下消失。

  国家烟草专卖局官员表示,今后中国烟草行业的发展,必须以品牌、市场和长期发展为导向。百牌号目录的推出,也正是为推动企业的联合、重组,提高中国烟草的整体竞争力。

  重庆提前领跑

  实际上,在国家《卷烟产品百牌号目录》出台以前,重庆烟草专卖局已经在品牌整合上小试牛刀。

  去年8月,川渝中烟重组,川渝两地卷烟实行同牌同价,在全国率先打开局面。从年初到现在,重庆市场卷烟品牌锐减近半。品牌由年初的110个,减少到了62个,减少43%。规格由年初的140个,减少到现在的110个,减少27%。

  今年9月,重庆市烟草专卖局与物价局,又就卷烟零售实行明码标价作出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凡是在重庆市内从事卷烟零售业务的经营者,卷烟零售标签应当标明品名、产地、规格、计价单位、零售价格和价格举报电话等。

  这将使非正规渠道入渝的外地卷烟,在重庆的销售变得困难。江北区海关一卷烟零售点老板介绍,以前,只要不是正规渠道进来的外地烟,价格都有“走展”,但现在根本不敢了。

  烟草巨头借道入渝

  来自26家大型烟草公司的高层,均纷纷表示了与重庆进行深度合作的愿望。安徽中烟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省有5家卷烟厂,其中1/5的卷烟销往外省,而重庆烟叶一直是其主要配方。

  事实上,继川渝中烟重组之后,国内烟草群雄纷纷借道入渝。下手最早的是烟草老大云南红塔集团。今年7月,红塔集团与四川什邡卷烟厂的代工合同正式生效,红塔将旗下“阿诗玛”和“红梅”两香烟品牌交给什邡卷烟厂生产,红塔由此顺利进入川渝市场。

  同月,红塔集团又与重庆烟草达成协议,在重庆建立自己的烟叶基地,并将重庆烟叶纳入其主配方。与此同时,云南红塔集团掌门人柳万东,向重庆烟草业人士抛出了一个名为《三省五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西南烟草业整合的方案,有意建立西南市场大一统的格局。

  然而,协议尚未尘埃落定之际,云南烟草的另一巨头红河卷烟厂,已悄然进“村”,与重庆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红河”牌卷烟在重庆年产量将达3万箱。

  在云南烟系大举入渝之际,湖南同行也未闲着。9月22日,湖南中烟工业公司与重庆市烟草专卖局达成三年合作协议。重庆承诺重点支持和培育“白沙”、“芙蓉王”、“东方红”三大品牌,并在三年时间内,实现湘烟在重庆年销售5万箱目标。

  此外,长沙卷烟厂与常德卷烟厂两家工业企业,也表示将在渝建设烟叶基地,并有选择性地参股重庆烟叶复烤加工企业。条件成熟时,还将投资建烟叶仓库。

  重庆模式成全国“范本”

  国家烟草专卖局官员明确表示,如果重庆方面同意,国家局将把重庆的两个征求意见稿转发全国烟草行业。不言而喻,重庆烟草商业板块已经成为全国烟草行业整合的参考模式。

  这两个征求意见稿,分别是《重庆市实施卷烟百牌号战略规划》和《重庆市卷烟品牌导入暨培育实施方案》。按照规划,重庆将进一步加大品牌整合力度,到2006年,除四五类卷烟外,重庆其他品牌将全部转换到国家的百牌号目录上。据悉,目前,重庆仅有小南海、龙凤呈祥以及宏声等3个品牌进入了国家百牌号目录。

  另外,根据方案,把全市目前300元/条以下、69个价格零乱的国产卷烟批零价,整合归并到25个价位。同时,将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划,联合四川、云南、贵州西藏等省(自治区),进一步推进西南地区同一品牌、相同规格,一价批发的同牌同价,以消除价格壁垒,促进品牌成长,建立更大范围的大一统市场。

  这个在全国烟草行业,率先响应国家《卷烟产品百牌号目录》的策略,立即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首肯。国家烟草专卖局官员当场表示,如果重庆方面同意,该局将把这两个方案转发全国,作为烟草行业品牌整合,建立大一统市场的范本。

  重庆烟草受益“大一统”

  川渝烟草首次打破区域封锁,建立了区域自由贸易区,目前已经受益。

  数据表明,川渝两地烟草放开之后,重庆烟草工商业效益得到大幅提升。今年1-9月,我市销售卷烟达60.2万箱,同比增加2.8万箱,增长5%,到9月底,我市卷烟库存已经控制在6万箱以内。全市实现利税7.7亿元,同比增加129%,利润达5.4亿元,增长达268.3%。

  尽管收获颇丰,但贾明非表示:在综合经济效益中仍居全国倒数第6位。重庆烟草必须寻找更加有效的突破口,以提升重庆烟草本身的综合效益,于是有了26家大型烟草在重庆会盟之举。

  这种力度前所未有,对其他行业而言,值得借鉴。这不仅能让本地品牌走出去,参与行业竞争,同时能使其快速成长。(记者 周尚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烟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