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中草药成中国烟草核心竞争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5:53 北京现代商报

  近来,我国烟草业围绕中式卷烟,从战略思考到技术方向,从市场定位到营销策划,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发展观点。在众多观点中最受认同的是,利用传统中草药优势减害除弊,发挥特色以保持中国烟草的核心竞争力,将是中国烟草业的最终出路。

  降焦减害已是世界烟草科技的发展方向。世界上很多国家对此规定了硬指标,以此技术为核心设置技术障碍或壁垒,保护本国产品。中草药是中国之瑰宝,烟草行业应进一步
挖掘中草药在烟草中的价值,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将烟草与中草药进行有机融合,在保持“中式卷烟”制品香气、吸味等消费质量的前提下,让中草药在烟草行业发挥其独特的功效,使卷烟制品中的有害物质得到进一步降低。

  中国烟草业在经济实力和市场经验方面远不如国际列强,惟一可依靠的就是核心技术了。临床试验表明,添加了中草药的中式卷烟具有明显的减害作用,较好地缓和了吸烟与健康的矛盾。将烟草与中医药相结合,有助于提高中式卷烟的核心竞争力。一些卷烟生产厂家在不断改进提高工艺生产技术、较好地解决了烟香与药香的协调问题之后,销售量显著上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我国卷烟品牌十大中国驰名商标中惟一的中式低害卷烟品牌金圣十年来运用中草药优势减害除弊,已经取得了成功的例证。南昌卷烟厂研制开发出的金圣卷烟通过在优质烟叶中添加从中草药天然植物草本精华的萃取液,来减少吸烟对人体的刺激和损伤。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使金圣卷烟一问世就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取得了不菲的市场业绩。特别是在经过了十年的市场磨砺后,通过不断创新,金圣的中式低害特色风格以及吸味已经成为当今主流口味,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东南亚、欧美市场了受到欢迎,从而使金圣品牌“中式卷烟”的代表,国家烟草局局长姜成康曾要求南昌卷烟厂全力培育金圣品牌的独特风格特征。预计今年金圣的销售量将达到10万大箱。

  目前,我国著名的烟草企业如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北京卷烟厂等大多数重点烟草企业都已加入到运用中草药的优势研制和生产低害卷烟的行列中。从实践结果来看,“中式卷烟+中草药”已成为“降焦减害”最具有潜力的发展模式和方向,也是中国烟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武器。业内专家认为,“中式卷烟+中草药”产品将成为中国烟草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烟草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的利器。(李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