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烟草专家断言英美烟草在华建厂获批无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7:37 北京晨报

  自从今年7月16日英美烟草宣布要在中国建立合资烟厂起,截至昨天,已经历了96天的沉默期。就在这莫衷一是的当口,上海大学从事中国烟草民营化研究的周阳敏博士却对记者断言,“英美烟草建厂”获批无望。

  英美烟草想搞特殊

  昨天,一位烟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轰动一时的“英美烟草在中国建厂获批”风波的背后,是英美烟草为了扩张中国市场而走了“特批路线”。

  这位人士说,在中国所有的合资烟厂均是以特批的形式成立的,压根儿就不存在中外烟草合资这个申报程序。对于位居全球烟草第二的英美烟草来说,财大气粗的他们深谙“游戏规则”的要领,于是绕过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发改委,向高层要政策。该人士夸下海口,声称“烟草合资”之事不在话下,吃了“定心丸”的英美烟草便公开宣称已经获得了中国政府部门的批准。

  “建厂”风波三度尴尬

  96天前,英美烟草宣布要在中国建厂并已经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然而仅仅过了5天,国家烟草专卖局便出面郑重否定了这个消息。但同时,英美烟草公共事务部在以书面形式答复本报记者采访时,仍坚称“中国中央政府及其相关政府部门批准了其在华重大战略投资项目”。

  这已是英美烟草自2001年5月以来第三次扬言要在中国合资办厂了。与前两次一样,这次“英美烟草建厂”风波现在也不了了之。据说,公司此次还向国家烟草专卖局致信道歉了。

  周阳敏博士表示,在英美烟草看来,“中央政府”比国家烟草专卖局大,这才理直气壮且坚决地声称获得了“政府部门”的批准。然而,中国加入WTO后的政府制约和国际制约,使得烟草专卖局这次不敢或不愿做顺水人情,因为还有众多的海外烟草公司在跃跃欲试,如果让英美烟草突破了底线,那么中国的烟草专卖将从此成为一纸空文。

  周阳敏断言获批无望

  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周阳敏博士明确表示,英美烟草在中国建厂的愿望获批已经无望!而这一切都是“特批”惹的祸。

  周阳敏分析,“特批”与正常程序之间有着三个最本质的区别:第一,根据刚刚颁布的《行政许可法》,正常程序必须是公开透明的,但是“特批”不同,信息的不对称意味着不公平;第二,正常程序公布了谁是责任人,也就是告诉了办什么事应该找什么人。而“特批”是暗箱操作,没人知道批条是谁批的,因此有人可能冒充或自吹能够“特批”,但当事人却不知道;第三,正常程序给出的是肯定的答案,但“特批”意味着答案的不确定性。然而,有人却总喜欢高估这个不确定性的成功概率。

  晨报记者 张起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美烟草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