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股市上涨分流储蓄存款票据融资同比少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央行公布的5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尤其是5月份,由于股市上涨较快、成交量较大,分流了一部分居民储蓄存款,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5月份居民储蓄增加122亿元,同比少增638亿元,是2001年8月份以来最小的月增加额。

  “股市分流储蓄资金对银行流动性的影响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林朝晖表示,特别是近期的新股申购,老百姓会把储蓄资金转换成券商的保证金,定期储蓄可能就会在期限上发生变化,银行的流动性会减弱。

  报告显示,5月新增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663亿元,同比多增222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减少192亿元,同比少增297亿元。

  林朝晖表示,票据融资减少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4月以来票据的直贴和转贴利率有明显的提升,而央行的窗口指导以及对某些地区进行的票据检查等是票据融资减少的一个原因;二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去年3月17日调低了超额

准备金利率,货币市场利率开始下行,刺激了票据融资。这样导致去年5月份票据融资的基数很大,因此同比开始下降。

  总之,从央行近期再次发行定向票据来看,尽管金融运行过热的苗头还没有扭转,但是近期央行还不太可能动用重量级的工具。央行下一步措施可能还要看6月的数据。“如果6月还这么热的话,重量级工具能否出台不敢说,但至少央行的政策敏感度会提高。”林朝晖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