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央票发行创950亿单期最高记录 债市预期较平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0: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昨日央行公告称,将于今日在公开市场发行总量为950亿的一年期票据,这一规模创下了央行单期票据发行的最高记录。然而,市场对此却反应映平静。市场的判断是本周到期资金量较大,央行被迫加大票据投放力度,这种变化并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债市经过这一轮的上涨,收益率曲线扁平化态势愈发明显。许多机构认为,短债和长债仍然具有一
定的投资价值。

  950亿票据无碍债市

  据央行昨日公告,今日将有950亿1年期央票密集出炉,这一规模创下央行实施公开市场操作以来单期票据发行量的最高水平。据统计,过去央行一年期票据的单期发行量最高为500亿,最低为40亿,期间大多数在100、200亿。自2005年第四季度后,一年期央票逐渐“发力”,单期发行量上升并稳定在此前的400亿、450亿的水平。今日央行抛出了950亿的发行量,规模较此前翻了一倍多。

  对央行此举,业内人士反应平静,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央行对冲大量到期资金的需要。据了解,本周央行到期资金量有1690亿,这一规模也是创出历史新高。由于2005年外汇占款持续增长,银行间市场资金十分充裕,相比2004年,央行2005年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加大,导致2005年四季度以及2006年一季度票据和正回购到期比较集中。统计显示,进入12月份后,每周到期资金量升至750亿以上,并继续攀升至950亿,然而,本周的到期资金量几乎又在这个基础上翻了一番。即使央行保持对市场温和的“净投放”,或“净回笼”,也要求票据发行量大幅增长。

  据一位银行债券交易员分析,现在央行实施正回购每次300亿,相对比较稳定,进一步加码的可能不高,毕竟未来两周的对冲压力较小,到期资金只有850亿和650亿(不考虑本周和下周发行的7天期正回购)。就算本周另外一期央票的发行量为600亿的话,加上本期950亿票据,共1550亿;那么本周净投放资金可能在100-200亿。因此,市场相信尽管央票发行量提升到950亿,但对市场总体资金面影响实在有限。

  至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方面,业内认为,可能也不会有较大变化,债市所受影响总体“中性”。据一些国有银行的交易员估计,本期票据的发行利率很可能与上周持平,即在1.90%左右。由于本期票据发行量较大,甚至还可能上升1-2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衡量短期利率水平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近期接连下挫,在上周五下降0.94个基点后,昨日又下降了0.91个基点,至1.4764%。这给一年期票据利率也带来了一定的回调压力。但交易员们认为,回调压力比较有限。

  机构看好短债和长债

  近一个月里,债市接连上涨。上证国债指数已经攀升至109.64点,几乎接近了前期的历史最高点。但与此前不同的是,经过这一轮疯狂上涨后,收益率曲线更加平坦。即一年期以下短期品种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影响,收益率上行。如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7%左右,一年期左右的金融债收益率大约2%;中期以及中长期券种受市场资金追捧,价格再次攀升,收益率再次下行,如5年期左右的国债收益率大约为2.5%,金融债利率在2.8%左右,7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在2.7%左右,差不多已经回到了前期水平。

  许多机构的债券交易员们预计,春节前期至春节后两个月中,资金面将依然保持充裕,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将更加趋于平坦。从绝对价值上来说,一年期以下品种由于受央票发行利率的支撑,收益水平比较可观,引得银行资金趋之若鹜,否则,若市场需求不足央行单期票据发行量也不会放出950亿。

  另外,长债乃至超常债也具有相对投资价值。当前,银行间市场15年期左右的国债收益率水平为3.6%。在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的过程中,仍具一定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