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信用评级体系渐完善 短期融资券惊现全面井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0:11 证券时报

  短期融资券今年发行近1400亿,政策引导及信用评级体系完善

  本报记者 清溪

  自5月26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发行首期短期融资券以来,我国短期融资券市场发展迅猛,累计发行额近1400亿元。

  短券明年可能突破6000亿

  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进行直接融资,不仅是我国企业融资方式的重大突破,也是央行进一步完善货币市场建设的重大金融创新。业内人士认为,它对拓宽企业和金融机构投融资渠道,创新货币市场交易工具和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发展直接融资市场,降低银行体系金融风险,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普遍认为,在

股票市场融资功能受阻,企业债审批效率尚待提高的情况下,短期融资券有望成为当前大型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的主要的融资方式。有市场人士乐观估计,到明年年底,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将突破6000亿。

  短券发行全方位多元化

  今年的短期融资券发行有如下几个特点,从期限上看,短期融资券涵盖了3个月期、6个月期、9个月期和1年期四个品种,短期期限比较完备。

  从发行主体看,发行企业的行业背景和所有制背景趋于多样化。央行在“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政策要求下,支持相关优势行业利用短期融资券融资;同时也支持农业、电信、旅游、传媒等行业的优质企业发行了短期融资券。发行人除了大型国有企业和优质上市公司外,横店集团和万向钱潮等民营企业也加入了发券行列。而从承销商看,除国有商业银行、国开行和一些股份制银行外,浙商银行和12家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也获得了承销资格。

  此外,短期融资券在发行管理上实行了余额管理,滚动发行。发行人可在央行核准的发行限额内,根据自身资金需要和市场供求情况,自行灵活确定发行日期、发行规模和发行价格,而且取消了发行利率管制。

  同时,央行严格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监管,使投资者可以及时、便捷地获取发行人的有关信息,从而对投资风险作出识别和判断。这些举措,使得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市场化程度在货币市场子市场中相对较高,这对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市场化进程推升收益率

  从10月份开始,央行开始对过低的货币市场利率进行调控。政策性因素开始对短期融资券收益率产生影响。自12月中旬铁道债发行之后,融资券利率显示出分化迹象,本月底发行的几期短期融资券利率均出现较大升幅。

  12月22日发行的葛洲坝和南京钢铁1年期融资券,利率较15日发行的铁道债1期的2.95%上升了30个基点左右,23日发行的国电电力融资券参考收益率3.07%,比此前该期限短券长期维持的2.70%的收益率水平大幅上升了37个基点,而27日发行的翔鹭石化10亿元1年期限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为3.53%,较葛洲坝3.25%的收益率再度上升近30基点。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

新股发行暂停,短期融资券已成为上市公司一条重要融资渠道,而短期融资券定价也逐渐走向市场化,发行人信用的不同,其融资成本也必然因市场化而拉开差距。

  目前除了中国铝业和华能国际发行的3期短期融资券是BBB+评级之外,基本上都是A-1+和A-1两个品种。而随着短期融资券的大量发行,信用级别相对较低的品种将逐步出现,这将促进市场信用评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短期融资券利率的大幅拉升部分是央行政策的结果,行政味道比较浓厚,加大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好事情。他相信随着发行定价和信用评级逐步走向完善,各信用评级的品种面世之后,短期融资券的利率将进一步趋向均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