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三板市场 > 三板扩容 > 正文
 

迎来六家公司新鲜血液 三板市场闷局待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9:56 证券时报

  孙森林

  据媒体报道,中关村科技园区6家公司将作为首批非公开发行试点公司,于明年年初进入三板市场挂牌交易。据悉,试点企业的门槛并不高,除了“设立股份公司满三年”这一条硬性指标外,其他要求都具有很大的伸缩性。不过,试点企业在三板市场上只能挂牌交易,不能融资。

  对三板市场来说,这算是一个天大的新闻了。因为三板市场自成立之后,事实上已经成为主板市场的“垃圾桶”。目前三板市场上挂牌交易的公司有40多家,但是除了从原来法人股转让系统STAQ、NET转来的11个之外,其余全部是从主板市场上退下来的“垃圾”。在这个时候,让一些底子干净、前景不错的小公司进入三板市场,无疑会激起人们丰富的想象力,用某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将为沉寂良久的三板市场打上一针兴奋剂”。

  还有的业内人士为其赋予了更大的历史意义,认为在新的《证券法》、《公司法》即将实施之际推出此项试点,体现了三板市场作为多层次

资本市场体系重要构成部分的地位,三板市场有望从此摆脱流动性差、被边缘化的窘境。

  三板市场引入“新军”是个好事,但我们有必要先反思这样一个问题:三板市场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我认为,三板市场步入今天的境地,至少有三个原因。其一,定位存在问题。2001年设立三板市场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配合退市制度,接收从主板上退下来的

股票。从一开始,三板市场就被打上了“垃圾桶”的烙印,这种印象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对三板市场的信心。也正是由于这种定位,导致三板市场不可能开展筹资活动。这种情况不改,企业对它很难有很大兴趣。

  其二,三板市场的交易制度限制了投资者的投资活动。目前,三板市场实施的是转让日申报时间内接受的所有转让申报,收市时一次性集中竞价成交;涨跌幅比例限制为前一转让日转让价格的5%;具有股份代办转让资格的券商仅有十几家。这样的交易制度安排,主要是想抑制投机,但是,抑制投机的同时也限制了正常的投资活动。

  其三,从根本上说,三板市场没有吸引力,主要是挂牌交易的公司质量太差,几乎是清一色的空壳公司,甚至连刺激投资者的眼球概念也没有。

  再回过头来看一下“新人”对三板市场的影响。不可否认,这为三板市场注入了一些新鲜血液,有助于改善三板市场的形象,但是,短时期内这或许改变不了三板市场的身份,在今后较长时间内,三板市场仍然要承担起接收主板市场退市股票的任务,新挂牌的企业也很难在三板市场上占据主流,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三板市场公司整体质量差的问题。

  还有一点是我们必须考虑的,就是这些试点企业在三板市场不能融资。那么,这些试点企业还有什么理由选择在三板市场挂牌交易呢?合理的解释只有一点,创业资金把它当成了一种退出渠道。如此一来,这些企业肯定是无心在三板市场恋战的。

  另外,“新人”的加入短期内也不可能改变目前三板市场的交易规则。因此,此次试点企业在三板市场挂牌,在短时间内将会刺激一下投机者们的神经,待新鲜劲过去了,会不会一切又归于沉寂?只有正视三板市场上述问题并尽快加以解决,才能使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理想付诸实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