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中长期债的拉动缩量上涨债市陷入滞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28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师称,债券指数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长期债的拉动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看不懂,”一位城市商业银行债券交易员近日对记者说道,“现在的债券市场我实在是看不懂了,指数在上涨但是成交量有所下降,我们只能跟着大家一起做了。”

  8月24日,银行间市场债券指数为111.653,中国债券总指数为110.939,同日银行间债券买卖成交量为239.1743亿元。

  “缩量上涨!”西安

商业银行债券研究员对此事的第一反应,“这其实就是货币市场的滞胀。根本原因应该是货币市场的资金太多,但大家的投资又很谨慎小心。”

  货币市场仍然维持着资金多、收益率低的局面,利率风险的加大是现在货币市场的基本状况,这导致了从整个市场上看会有滞胀情况的出现。

  除了整个市场的情况以外,不同期限债券的受捧程度也从微观上促进了这一情况的形成。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债市焦点经过了很多轮从长债到中债再到短债的变化后,重新又回到长债上来。

  南京市商业银行的债券研究员认为,债券指数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长期债的拉动。在短期债价格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指数的上涨明显由长债引起。

  8月24日发行的国开行20年期金融债,超额认购倍率高达17倍,为近期所罕见。票面年利率4.10%,最终发行量达人民币200亿元,投标总量为2050亿元,远高于二级市场的水平。因此吸引了很多投机盘的参与,例如券商、基金和投资公司。20年期长债是保险公司最为青睐的券种,目前二级市场期限相同的债券收益率大约在3.9%左右。

  上述南商行研究员认为,债券市场8月份处在整理阶段。目前的中小商业银行采用的都是快进快出的策略。这又导致了交易量的下降,从而形成了货币市场的滞胀。

  西安商业银行资金运营部研究人士认为,股市和债市跷跷板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在股市利好的情况下,下半年的债市也存在一定的变数,这可能会解决“缩量上涨”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