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预期促债市下跌0.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受加息预期影响,上周五债券市场大幅下跌。虽然央行并没有如传言所说在当天抛下加息这只“鞋子”,但市场的担忧仍然存在,紧缩预期仍十分强烈。有关央行将于当天宣布加息的传言在上周五愈演愈烈,这导致市场空头气氛浓厚,卖盘增加。交易所上证国债指数当天以 109.73 点开盘,收盘于109.60点,下跌了0.1%。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银行间国债指数也下跌了0.02%,收于113.444点。

  但这也为一些机构创造了买入的机会。一市场人士指出,当天一些保险公司趁机买入了一些长期债券,进行资产配置,促使长债有所上涨。上周五,长期债券指数收于112.21点,上涨了0.09%。

  央行要加息的传言并没有在当天成为事实,但近期紧缩力度的加强使得市场的紧缩预期仍然较为强烈。

  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800亿元,创下8周来的最高回笼量。同期央行还再度启动定向票据工具,于上周四向部分

商业银行定向发行了500亿元的1年期票据。

  此外央行在上周五正式公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也再度增加了市场的担忧。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947亿元,同比少增706亿元。这一数据较此前媒体报道的3600亿元的6月份贷款增量增加了300多亿元,显示形势并不如此前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

  招商银行债券研究员段云飞表示,GDP、贷款的增速仍是较高的,表明前期的

宏观调控效果有限。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仍十分突出,因此央行下半年会做两手准备,一方面可能会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另一方面仍会继续采取加息、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发行定向票据等紧缩措施。

  “央行再度加息可能是迟早的事,而且不会太晚。”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