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发基金吴峻 从疯狂的石头看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3:02 广发基金

  最近一部名叫《疯狂的石头》的电影让中国的电影业着实火了一把,这部投资不到300万元人民币的小成本制作,票房成绩有望突破3000万元,被观众称作“国产电影里程碑”。投资该片的香港明星刘德华可谓捡到宝。

  但考察这笔投资的背后,刘德华投资《石头》不仅仅是机遇得来,更加是一种投资理念的成功:

  首先是投资最需要的是眼光,是一种对投资的理解或哲学。所谓慧眼识金,并不是每个人见到金子都会意识到它的价值。宁浩在亚洲电影投资会上摆摊6天,从他身边走过的投资人成百上千,可是没有一个人意识到《石头》的价值,这说明生出慧眼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刘德华对这项投资考虑了三个要点:故事性强、通过审查和剧本精彩,正是基于他多年在影视界打拼的经验得出的正确理念。在证券投资中,无数的投资人在市场进进出出,其中又有多少人确立了正确的理念呢?

  其次,投资需要一种正确的心态。刘德华在谈投资这部影片是否赚钱时心态是很豁达的,了解风险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这也是投资的必要前提,投资人在

证券市场上容易犯的错误有两种:一个是没有风险意识,抱着赌博的心态作投资,孤注一掷;另一种是极端畏惧风险,看到风险便裹足不前,一有风吹草动便不惜代价割肉出场,殊不知证券市场里根本不存在不冒风险就能成功的例子。

  再次,要组合投资。这是对付风险的具体方法,刘德华在选择宁浩的同时,还选择了另外6个导演投资了5部片子,从他透露的情况来看,这6部片子,只有《石头》大赚,另有两部片子小赚了一把,其它3部则不赚钱。证券投资也是一样,组合投资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回避全部亏损的风险,防止一旦失手血本无归。

  最后,必须关注投资对象的盈利能力。投资者可能无法确知投资对象是否具真的能赚钱,但至少要看到用钱的人是否真正做事情的人。宁浩固然有天生的

幽默感和艺术天分,但最最重要的是他做事业的执着精神。同理,我们应当认识到,投资
股票
就是投资上市公司的高管层,而投资基金则是投资基金公司的管理团队,只有执着认真的团队才能为投资者带来安稳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