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发优选百亿基金给投资者的一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7:11 广发基金

  广发基金:长期持有 必有回报

  ----致广发优选基金客户的一封信

  尊敬的持有人:

  非常感谢您对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的信任和支持!

  广发优选基金于8月17日打开申购和赎回,现将其前期的投资运作情况和下阶段我们对市场的分析等情况向您汇报如下,供您参考。

  一、广发优选基金前期的投资运作情况

  广发优选基金于5月17日开始成立运作,从一开始就秉承均衡配置、稳健投资的风格。截至8月11日,基金的份额净值为0.9857元。目前,广发优选基金的股票仓位未到50%,主要的投资行业在银行业、

房地产等行业,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上均做到相对均衡和分散。

  在建仓初期,由于前期市场快速上涨,导致多数股票的价值高估,同时宏观面调控政策收紧,因此我们判断下阶段市场回调震荡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我司严格控制了建仓进度,精心挑选建仓品种,回避了前期涨幅过高的股票,选择了一些大盘蓝筹股作为投资对象,并积极参与了一些新上市股票的申购。市场于7月17日开始大幅回调,大盘指数从1750点下挫到1500多点,下跌了10%,许多基金重仓股下跌了近30%。而广发优选基金由于有效地控制了股票仓位以及重点选择部分前期涨幅不大、业绩稳定的大盘蓝筹股作为投资对象,因此有效地控制了投资风险,虽有一定程度的亏损,但相比于大盘和老基金,广发优选基金的净值基本保持了稳定,在市场大幅回调的情况下,有效地保障了持有人资金的安全。

  二、下阶段证券市场展望和广发优选基金的操作计划

  股票市场自7月中旬开始回调以来,截止目前已下跌了约10%,目前大盘股指位于1500-1600点区间。

  对三季度的市场分析,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方面,经济依然维持高增长格局,整体上维持正面,国家近期收缩流动性措施效果有待观察。在估值方面,经过前期的下跌调整,市场风险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市场估值正趋于合理,大盘蓝筹股和部分持续成长类的股票估值水平趋于合理。另外,市场气氛总体上趋于中性。因此,市场总体上讲,处于中性状态,8、9月份市场仍有可能处于震荡状态,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格局并未改变,市场总体向好的趋势仍没有改变。

  下阶段,广发优选基金的操作计划是:1、目前市场估值趋于合理,在1550点之下加快建仓步伐;2、建仓重点为回调到估值合理位置的持续成长类股票和部分大盘蓝筹股票,同时耐心等待有特质的小盘股的合理买点。

  三、理性看待基金的收益率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上涨幅度达40%,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50%以上,其中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旗下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80.24%。如此之高的涨幅和收益率,为近几年所罕见。但投资者应当理性地看到,上半年涨幅和收益率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不应当作永远的运动趋势和预测未来收益的标准。

  我们相信股市有其自身的运作规律,抱持一种合理的盈利预期是参与市场的前提。中国上市公司的平均年收益率约10—15%,股市作为上市公司业绩的睛雨表,上涨的幅度不会过于偏离这个标准。根据我们的统计,1993--2000年A股年均收益率只有13.0%,美国近100年股市的平均收益率约为9%。因此,投资者对投资基金的年收益率预期应以10—15%左右为宜。

  从另一个侧面看,千万别小看10%的收益率。它会使您的资产在40年中增加45.3倍。如果一个25岁的年轻人,把10万元的积蓄投入基金,以年均10%的收益计算并考虑到复利,到65岁退休时就会增值到453万元,足够轻轻松松地享受退休生活。

  由此可见,基金投资如果能够常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那么回报将会是十分可观的。正因为如此,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一向强调稳健增长,注重长远,不提倡通过高风险的投资行为博取利益。我们认为一只基金长期的表现才能反映其真实的投资能力,也是对持有人最重要的。

  对您而言,只有理性地认识投资,才能真正分享基金投资带来的成果和乐趣。在牛市中,长期持股的投资者获利最丰,对于基金也是一样,长期持有的收益肯定会远远大于频繁进出带来的收益。

  四、大规模基金有其运作的优势

  虽然广发旗下基金的表现优异,但很多客户对超过百亿的基金仍然信心不足,担心由于市场原因使得百亿基金难以获得优秀的表现。我们认为,大基金虽然运作起来有其客观困难,但也有其运作成功的机遇。

  首先,当前市场时机良好。A股市场自年初以来持续上涨了50%,市场表现非常强势,牛市行情已经形成。当前处于牛市里的回调行情,有利于大基金获得便宜筹码和增持长期品种,一旦调整结束,大盘将重拾升势,为基金的持有人带来良好的回报。其次,全流通之后,A股市场的规模由目前的15000亿扩大到40000亿以上,市场容量增加了3倍。加上近期一些大型蓝筹股如中行、广深铁路等上市带来了新的机会,因此不存在大基金没有生存空间的说法。相反,大基金的资金规模使得其在新股认购中有着更大的优势。

  再次,大基金可能获得定价权。截至2006年6月30日,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其总量占股票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超出了50%。由于大基金集中在少数几家优秀的基金公司手里,基金将逐渐获得强有力的定价权,有利于对上市公司的正确估值。大基金的性质使得它们不可能作短线投资,必须理性地给上市公司定价。而上市公司的价格若是得不到大基金代表的主流资金的认可,将很难被市场认同,这将有力地制约市场炒作,使得市场趋向理性,同时也有利于大基金获得良好的业绩回报。

  另外,由于多数成长类股票已经涨至正常估值位置,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出来,长期投资将成为市场主流思路,非常有利大资金的运作。国外市场的经验表明,大基金在长期牛市里的表现将更加稳定,不会大起大落,是分享牛市成果的绝佳投资品种。

  广发优选基金运作的时日尚短,市场持续下跌也没有给它表现的机会。但从广发旗下前几只老基金来看,除广发聚丰之外,建仓初期表现并非上佳,广发小盘基金曾有一个多月净值低于0.9元,但时日一长,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精于选股、擅选行业的优势便逐步显现。

  管理百亿规模基金是对一家优秀基金公司的巨大挑战,但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有信心面对这个挑战,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广发旗下几只老基金管理资金的规模合计已经超过百亿,我们不但取得了成功,而且综合业绩排名连年居基金公司第一名,今年上半年再度被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评选为“投资能力综合评价第一名”。

  2006年上半年基金管理公司投资能力综合评价

  名次排序 基金公司 偏股基金只数 期间加权平均股票投资收益率

  第一名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4 56.87%

  第二名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 7 50.65%

  第三名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2 50.43%

  第四名 招商基金管理公司 3 49.56%

  第五名 诺安基金管理公司 2 48.64%

  我们坚信,良好的业绩是可以复制的。基金持有人的回报来自于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专业的团队、科学的制度和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是一流投资管理能力的基础。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所具有的优良投资管理能力最终将体现为广发优选基金的投资业绩。通过勤勉的工作,我们一定能够回报给您更加稳定、出众的业绩!

  最后,祝您和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