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重施猛拳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顾惠忠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和正回购操作共回笼货币290亿元。考虑当日国家开发银行200亿元金融债券的缴款,其力度并不比上周二一次性回笼货币450亿元的力度差。

  国庆节后,中国人民银行加大基础货币回笼力度与宏观经济运行息息相关。而纵观今年货币政策操作路径,可以描绘出收紧—适度放松—再次收紧这样一个调控过程。

  今年3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达到3.0%,而货币供应量、信贷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年调控目标,经济呈现出过热的特征。货币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加大操作力度。猛烈的货币政策在5月份收到了明显成效,尽管CPI摸高到4.4%,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降到了18.3%。

  7月份,一场关于宏观调控是否过猛的争论在经济学界掀起。争议之中,货币政策操作力度有所减小。

  9月份,CPI指数达到5.2%。而与此同时,外汇占款增长过快的问题再次显现,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5145亿美元,同比多增136亿美元,银行间市场资金极为宽松,基础货币回笼压力骤然加大。2002年以来,央行票据一直是对冲外汇占款、回笼基础货币的主要手段。就在上周,央行票据发行了800亿元,实际回笼货币670亿元。

  有人分析,今年四季度信贷规模会明显加大,并据此判断年底前公开市场操作会保持较大的力度。对于前者,一些债券交易员并不这么认为,按照财务年度计账的方式,四季度放出去的贷款折合的利率为1.1%,考虑成本等因素,反映到当年账上的是负收益。如果商业银行考虑做账的需要,会减少四季度的借款发放。同时,商业银行也将保持一定备付能力,以应对元旦、春节两个节日的现金支付。尽管如此,债券交易员们仍普遍认为,目前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会保持一段时间。理由是,对冲外汇占款的压力还较大。

  最近两次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均为3.4982%,而7天正回购的利率从1.80%以上下跌到最近两次的1.669%左右,银行间市场利率呈现背离的景象。

  在加息预期增强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等对长期债券的投资显得极为谨慎。因此,央行加大央行票据发行力度时,推高了央行票据利率。商业银行过多地注重短期投资,正回购利率向下走。利率的背离,使央行票据具有投资价值的同时,也留出了套利空间,两者的共同作用将使利差逐步缩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