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2004第三季度季报 > 正文
 

冠农股份收入大幅增加 利润哪里去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02 证券时报

冠农股份收入大幅增加利润哪里去了

  □见习记者李容

  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51)近期发布季报,第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35%,净利润却下降了41%。三个季度主业收入累计增加了1个亿,每股收益却比上年度期末下降了72%。冠农股份的利润哪里去了?

  收入从哪里来?

  季报显示,冠农股份的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合入报表的新子公司。据悉,今年以来,公司通过受让股权、新设子公司等方式先后拥有了新疆罗布泊钾盐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子公司,并将其业绩合入公司报表。母公司7-9月的主业收入只有1683万元,占合并收入的29%,而在公司1-9月实现的13695万元主业收入中,母公司只占16%,绝对数字还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可见,公司净增1个亿的主业收入主要是新纳入的子公司所贡献的。

  从占公司主营业务利润总额10%以上的产品来看,香梨、棉花(资讯 论坛)与医药三者的收入占主业的比例分别为27%、30%和19%。其中,棉花收入虽稍高于香梨3个百分点,但其毛利率却比前一报告期下降了38%。公司声称,棉花毛利率下降主要是价格大幅度下滑。好在香梨的毛利率上升了16%,销量也有所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缺口。

  此外,公司享受到国家产业化优惠政策,今年新增补贴收入177万元,这是去年没有的。

  费用流向何处?

  1-3季度,冠农股份的主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个亿,然而466万元的净利润只与去年基本持平。记者发现,三大费用急剧膨胀与子公司主营利润率较低,是公司业绩平平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公司的三项期间费用增长幅度均在100%以上。7-9月,公司营业费用由同期58万元增至495万,增长753%,管理费用增长192%,财务费用增加970%。1-9月的三项费用增长幅度分别是184%、170%与610%。对此,公司解释说,主要因为中介机构费用、技术研究开发费用增加及计算的基数利润总额降低所致。

  这只能说明母公司的状况。因为母公司收购所需承担的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费用等管理费用增长是无法避免,也是合情合理的,而子公司不需支付此笔费用。值得注意的是,子公司发生的期间费用比例远高于母公司,子公司的营业费用占到总额的94%,财务费用占到77%。而技术研究开发的所属项目与发生费用却未见公司披露。

  从报表分析,冠农股份母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为33%,但子公司产品成本偏高使综合主营业务利润率只有23.6%。另外,母公司223万元的投资损失也对业绩有所影响。

  如此看来,冠农股份要想做大做强,光靠简单的收购兼并、合并报表是不行的,公司发展最迫切的是整合现有资源,严控成本费用,以提高整体收益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