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热点聚焦 > 债券市场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传言引发海外资金抽离 债市放量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8: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冉学东 实习记者 王春霞 发自上海北京

  本周以来,交易所债市已连续两天放量下跌。其中不乏债市在连续上涨后技术性回调的因素,但有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将在8月升值的传言使投资者担心升值可能导致海外资金的抽离,从而也对市场造成了影响。

  昨天交易所债市上证国债指数以106.68点开盘,收盘于106.59点,下跌幅度达0.07%。34只国债,28只下跌,6只上涨,成交额达16.7亿元,比周一增加了3.64亿元。周一上证国债指数下跌了0.06%。

  此前,因为人民币升值时机和方案的不确定性,对于人民币升值给债市将带来正面影响还是负面影响并没有定论。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如果人民币升值到位,那些投资于房产、债市的豪赌人民币升值的“海外热钱”就会抽离出去,这对主要依靠资金推动的债市将造成巨大的“利空”。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部业务董事陈勇指出,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变化,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减轻,进而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调整方案的预期也有所改变。

  上半年一系列的数据出台后,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已由“过热”转为“降温”或者“软着陆”,美元的走势也由前期的“跌跌不休”转为持续上行,导致与美元挂钩的人民币也相对升值。此外,美联储从去年至今已连续9次累计加息225个基点,而中国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综合这些因素,已有学者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将有可能在下半年大大减弱。

  陈勇表示,原来市场对汇率调整的普遍看法是,在较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下,人民币可能要上调20%~30%才能调整到位,但一次性上调如此大幅度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一次仅调整3%~5%,则继续调整的可能性不会导致升值预期的减退,反而有可能吸引更多的资金,因此对债市的影响将是正面的。但如果人民币升值压力变小,则一次升值3%~5%,也有可能使市场认为已升值到位,就可能造成大量资金的抽离,对债市形成不利影响。因此,人民币8月份升值的传言一出,债市就掉头下跌。

  市场参与者表示,从基本面看,市场资金面总体宽松的格局不会改变,但是人民币汇率改革将是未来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市场将保持密切的关注。

  一位券商债券人士说,我国的债券市场属于资金推动型,债券的价格主要还是受到资金供求的影响。现在债券涨到这个阶段,已经不能承受这么低的收益率了。但是调整之后,上涨的趋势还是不变。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一位分析师认为,对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预期还是存在,货币市场流动性仍然很强,尤其是在商业银行准备上市的前期,出于满足资本充足率的考虑,放贷将会更加的谨慎。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外汇占款大量增加,也使得货币供应量增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CPI这几个月逐步走低,通货紧缩的预期增加,有助于债券价格的高企。

  虽然从总体来看,下半年资金面还将保持宽裕,但是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将很可能使这种格局发生质的改变。

  “人民币汇率改革是整个市场上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部王皓宇说,如果人民币汇率改革,市场将会有两个结果,不是暴涨就是暴跌。市场上已经有获利很多的机构,他们现在的选择很可能就是离场,因为离场的成本小于呆在市场上。因此,他们公司正在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的改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市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