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市供不应求局面将有所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8:3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宪奇 北京报道

  中央债券登记结算公司近日发布2005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分析报告。报告认为,根据目前债券发行计划,下半年的债券供给会有明显增加,债券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可能有所改观。报告预计短期收益率将维持相对较低水平;商业银行对中期债券有较为稳定的需求,中期债券的收益率较为稳定。

  2005年上半年,我国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强势上扬的行情,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债券指数一路上行,债券成交明显放量。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在其发布的报告中预测,受货币供应量、贷款增速及宏观调控等抑制因素的影响,下半年我国生产资料价格的涨幅将依次降低,在上半年涨幅5.5%左右的基础上,下半年涨幅将在3.0%左右。CPI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而且连续2个月涨幅在2%以内,预计下半年CPI将继续回落。宏观经济的稳定回落,预计升息的可能性较小。债券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市场运行将基本保持平稳,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以振荡为主。

  受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和经济增长放慢的影响,商业银行贷款速度明显减缓,存贷差迅速增加。该报告认为,大量资金聚集于债券市场将使债券价格继续保持在高位,根据目前债券发行计划,下半年的债券供给会有明显增加,债券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可能有所改观。预计短期收益率将维持相对较低水平;商业银行对中期债券有较为稳定的需求,中期债券的收益率较为稳定。针对上半年债券市场的成交情况,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在报告中进行了深入地分析。报告显示,2005年上半年,各发行主体明显加快了债券的发行力度,债券发行以短期债券为主,其中央行票据的发行量大幅增长。从各投资主体的持券增量来看,与2004年末相比,四大国有银行的持有比重增加了3.78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持有比重分别减少了1.69和1.02个百分点。这说明在市场达到新的高点并出现振荡以后,四大国有银行没有及时调整仓位,仍在继续做多,而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则开始减仓。

  报告统计,今年上半年上证所的债券成交还算活跃,但现券成交量有所下降;而深交所的债券交易缩量较为明显,上半年回购交易没发生1笔。与交易所债市的成交萎缩相比,2005年上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大幅增长,其中央行票据表现最为突出;质押式回购快速增长,隔夜回购放量,央行票据的质押券种中所占的比重大幅提高了8.17%。买断式回购交易依然不活跃,远期交易开始时较为活跃,后逐渐清淡。

  报告对企业债下一步的发展作出了详细的政策建议。鉴于企业债在整个债券市场的份额仍然微不足道,报告建议要继续推进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将其发展成为债券市场的主体。在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方面,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制度完善措施。报告认为,首先,应将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条件规范化、标准化。虽然短期融资券发行采用备案制,但仍需要主管部门的批准,缺乏透明度。建议将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条件规范化、标准化,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自动获得发债资格,开始标准可以定的高些,只允许少数企业达标。其次,短期融资券要公开招标发行。已发行的企业短期融资券,都采用承销商簿记建档的方式发行。不同发行人发行的相同期限的融资券利率都相同。”簿记建档”发行不够市场化,定价缺乏透明度,利率信号也不准。因此,短期融资券应在央行的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第三,由承销商和主要投资机构选择中介机构。短期融资券的评级机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不应由发行人选择,而应由承销商和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公开投票选举产生,这样有利于市场的公正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