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6月末外汇储备增至711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22 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昨日披露上半年金融运行报告。业内人士分析,货币政策依旧从容淡定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尽管外汇储备继续强劲增长,但是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显得从容淡定。

  7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上半年金融运行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7110亿美元。这个数字表明,我国外汇储备上半年增加了1010亿美元,同比多增337亿美元。一般而言,外汇储备增长在后半年加速,因此有专家预计,年末中国外汇储备可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央行据此认为,国家外汇储备增加,人民币汇率稳定。

  与此同时,人们注意到,在近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力度持续微弱,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正在利用外汇储备投放基础货币,增加货币供给。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7.6万亿元,同比增长15.7%。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9.9万亿元,同比增长11.3%。M2、M1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低0.5个和4.9个百分点。总体判断,货币供应量增长平稳。

  过去3年多来,由于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丰收”,中国外汇储备强劲增长,由2001年底的2122亿美元增至今年6月底的7010亿美元。其中,2004年全年外汇储备增长2067亿美元。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相对于去年同期呈现加速趋势。今年上半年增长达到去年的一半。

  一般认为,外汇储备的增长将限制货币政策的灵活性,但是“央行正在利用外汇占款冲减国内银行信贷紧缩的效力,实际就是宽松货币投放。”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员杨辉说。他说,一般说来,货币投放有两个渠道,一个渠道是银行发放信贷,这个渠道因为资本充足率管制暂时不可能放松;另一条渠道就是通过外汇占款。

  今年一季度,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把由于外汇占款所增加的货币供应进行了完全对冲。然而,进入二季度以来,央行的对冲力度持续走弱,特别是近两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都是净投放。杨辉认为,在外汇占款猛增的情况下,央行一改去年在公开市场上加大对冲力度的做法,除了通过外汇占款投放货币之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外汇改革打下基础。他说,6月份M2同比增加15.7%,这个数字表明市场资金比较充裕,就是为了防止外汇改革之后,资金突然抽离给市场带来的震荡。

  央行报告显示,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余额为19.9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幅比去年同期低3.1个百分点。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6.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