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食品安全溯源再落子,给东北五常大米上“身份证”

蚂蚁金服食品安全溯源再落子,给东北五常大米上“身份证”
2018年08月28日 18:56 三言财经

文章来源:牛华网

蚂蚁金服区块链产品负责人强调,食品安全溯源只靠区块链是不行的,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的叠加是大势所趋。

黑龙江五常因地处偏北,水质清甜零污染,五常大米因此被《舌尖上的中国》评为“中国最好的稻米”。但造假的阴影也因此如影随形。五常市政府寻求科技的力量为这张东北名片正名。

8月28日,五常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菜鸟物流及蚂蚁金服集团展开全面合作。其中引人关注的是,五常大米将引入蚂蚁金服区块链溯源技术。从9月30号开始,五常大米天猫旗舰店销售的每袋大米都有一张专属“身份证”。用户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看到这袋米从具体的“出生”地,用什么种子、施什么肥、再到物流全过程的详细溯源记录。

据了解,五常大米天猫旗舰店是其线上销售最重要的渠道,2017年双11当天,其天猫店销售额就达658万。

这一张张“身份证”的背后是一个联盟链,链上的参与主体为五常大米生产商、五常质量技术监督局、菜鸟物流、天猫。你可以把它想象为一张完全透明的“身份证”,每个参与主体都会在“身份证”上盖一个“戳”,所有“戳”都不可篡改、全程可追溯。参与主体之间的“戳”彼此都能看到,彼此能实时验证,盖一个假“戳”是个不明智的选择,因为这个假“戳”和其他“戳”的信息对不上,所谓阳光底下无作恶。

蚂蚁金服区块链产品负责人强调,食品安全溯源只靠区块链是不行的,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的叠加是大势所趋。这次合作,就是技术与技术之间的握手。五常假大米,主要假在真米参杂假米再卖出去。五常市政府为此已经在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大米种植地、种子和肥料信息实时录入系统,以严格把控和追查大米总产量。如今,这一系统成为该联盟链的一个节点,从而实现从种植到物流的全流程溯源。

该负责人透露,九月份,蚂蚁金服区块链将上线面向企业的区块链云平台BaaS,全面开放蚂蚁区块链服务,其中就包括食品安全溯源解决方案,可以预见,在澳新进口奶粉、五常大米之后,基于蚂蚁区块链技术的透明“身份证”将快速被越来越多商品带在身上,随时让购买它的主人“验明正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