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70%的矿机在中国 中国矿机威胁世界币圈?

全球70%的矿机在中国 中国矿机威胁世界币圈?
2018年08月09日 22:2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算力智库  

  作者:新一君、Estelle、徐世昌

  四川暴雨淹没矿场致全球算力大降事件成为矿圈笑谈,但也反映出中国算力“世界霸主”地位。然而,这个地位却并不意味着挖矿行业在中国的欣欣向荣。算力智库走访多名矿场主后获悉,比特币挖矿行业正在遭受着币价下跌、投资者减少、监管收紧等多重夹击。这个头顶暴利光环的产业能否抵抗这前所未有的压力?矿场们又将何去何从?

  矿圈内有这样一种说法:全球有70%矿机在中国,而中国70%的矿机在四川。

  虽然只是一句戏言,但近期四川暴雨淹没矿场,从而导致全球算力大降的事件似乎让前述传言得以“坐实”。一时间,中国政府掌控了比特币网络、可随时瘫痪挖矿网络的说法在国外甚嚣尘上。

  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矿池中的算力并非全来自中国,中国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算力,可操控比特币网络完全是无稽之谈。

  与此同时,挖矿行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与“算力霸主”地位极不相符。

  算力智库(ID:suanlicaijing)从多名矿场主处了解到,除了数字货币跌跌不休让挖矿收益锐减外,国家亦频频出台挖矿限制政策,让挖矿产业雪上加霜,大量矿工或因收益过低而放弃挖矿。

  真相到底是怎样?

  中国矿机威胁世界?

  “四川暴雨导致全球算力大降”新闻,恐怕是矿圈近期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新闻。

  最近,四川连续暴雨引发洪灾,集中于此的部分矿场损失惨重,数以万计的矿机被洪水淹没。

  四川矿机被洪水淹没

  几乎是同一时间,全球比特币算力骤降,让外界不得不对四川矿池的算力刮目相看。亚洲通讯社更是将四川称为比特币挖矿的“世界中心”。

  比特币算力值变动图

  Blockchain.info 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世界前十大矿池中,中国独占8家,算力合计占比超过75%。

  一时间,四川洪灾导致全球比特币算力下降的传言大肆流传开来,关于中国掌控了比特币网络、可随时瘫痪挖矿网络的传闻不绝于耳。

  事实上,这样的传闻完全是无稽之谈。

  算力智库日前走访了多名矿主,其中一名在全国多地开设矿场的C矿主(应采访对象要求匿名处理)表示,虽然中国境内的算力占据多数,但国内矿池中的算力并非全来自中国。

  C矿主指出,中国比特币矿池中77%的算力并非都属于中国人的矿池运营公司,也并不都属于中国的矿工。

  “中国实际上并没有拥有世界上大部分算力,这些算力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矿工的贡献累积,而大部分矿工们选择将算力分配到中国的矿池,是考虑到中国挖矿各方面成本较低。”

  C矿主表示,中国之所以汇聚了全球大部分算力,多数是因为国内成本(矿机、电力、人工、场地等)较低所致,尤其是电力。

  如四川西部,有着丰富的水电资源,丰水期电力成本能低至0.08元,且川西低密度的人口和寒冷的气候,对解决矿机噪音和散热问题也有着天然优势。

  “中国能够控制矿池发动51%算力攻击的说法就更是扯淡了。”C矿主对此嗤之以鼻。

  “掌握51%以上的矿池确实可以发动算力攻击,但矿池里的矿机并不是只属于一个人。算力攻击影响面太大,矿工们也会主动选择离开算力过于集中的矿池,以降低矿池算力值,防止其成为算力攻击的策源地。”

  产业凋零:矿场洗牌进行时

  坐拥世界上大部分算力,在外人看来就是坐拥一座金山,但在行内人眼里,这一行现在越来越难做,挖矿产业正在凋零。

  一名刚刚入场不久的H矿主对算力智库(ID:suanlicaijing)表示,币市行情持续走熊,挖矿收益越来越低,客户也越来越少,一旦成本收益倒挂,挖矿产业很可能将迎来一轮大洗牌。

  从2018年初至今,比特币价格大幅下滑,从15000美元附近直接跌落至6300美元,跌幅达60%左右。

  H矿主透露,目前比特币的价格已经非常接近于矿工挖矿成本。

  “挖矿成本中电费的影响较大,若按照0.4元/度的电价,挖矿成本大约在6000美元附近,几乎等于勉强保本,除非能谈到更低的电价,否则很难盈利。”

  “同时,比特币挖矿难度也会随着矿池算力的增加而提高,若矿机不更新迭代,算力无法同步提高,便难以挖到比特币,这在无形中也提高了矿工的成本。”

  H矿主坦言,挖矿利润的变薄使得将矿机托管至矿场的客户越来越少,现在已经计划开始做散户生意。

  “管理矿机并计算损益是非常繁琐的事,过去我们只做大客户,没有几百上千台的托管订单我们是不做的。但现在市场行情不好,为了生存,我们也计划做散户托管订单了,好在现在矿机价格也跌了很多,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散户参与挖矿。”

  监管政策不断收紧

  比特币矿场向来“逐电而居”,目前我国矿场主要集中在西南(云贵川)、新疆、内蒙等地,但这些地方的矿场主正在承受来自监管层的压力。

  今年1月5日,一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的文件陆续下发至各地的金融办。内容主要针对虚拟货币挖矿企业的引导和防控风险,文件中提及要积极引导辖内企业退出“挖矿”业务,并要求各地统计从事“挖矿”企业有关情况,其中包括企业基本情况、营收情况、享受优惠情况等。各地政府被要求通过调整电价、土地、税收和环保方面的政策等措施,收缩此前的优惠措施。

  前述矿主告诉算力智库(ID:suanlicaijing),地方政府正在对矿场进行摸排清查,对不合规的矿场进行清退。

  C矿主称,开设矿场需要得到地方政府批准,过去的一些私相授受的违规做法正被叫停,此前有几家位于四川的矿场在丰水期遭到政府关停,就是因其与电站私定供电协议等违规行为所致。

  算力智库了解到,不仅是四川,其他挖矿热门地区同样出台了多种举措对挖矿产业进行管理。

  目前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系统给予当地新增的云计算大数据公司的电费优惠已经停止,相当于变相收紧了对比特币矿场的电力优惠。

  7月17日,新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积极引导“挖矿”企业退出,避免给予电价、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

  前述矿主称,国家一连串的整治行动给挖矿行业带来很大压力,如果币市行情始终没有起色,行业可能将面临一场大洗牌。

  “已经有好些无法弄到合法手续的矿场关门了,如果以后成本继续走高,而币价还是跌,矿场要么就往境外转移,要么就只能关门谢客。”H矿主称。

  文章所载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且不构成投资建议

  敬请注意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吴化章

挖矿 矿机 矿场 矿主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