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研究 > 正文
 

外部评级阻击人情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0:31 三湘都市报

  上海远东资信评估公司湖南负责人侯皓说,将在人行长沙中心支行的支持下,在浏阳试点企业外部资信评级。将近9个月时间过去了,浏阳的外部资信评级到底进行得怎样了?记者近日从人行长沙中支得到了一份盘点。

  引入外部资信评级

  “全省14家金融机构,12家有自己独立的内部评级体系。”内部评级体系有其高效和自主的积极作用,但也明显存在着不客观、不独立、不公正的可能性,甚至孕育着“人情贷”、“关系贷”的因子。人行长沙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引进外部资信评级的初衷就是要打破目前信用评级市场单一的形势。

  上海远东资信评估公司由人民银行引入浏阳后,于今年1月正式进入外部资信评级阶段。“目前,共对36家浏阳企业进行了外部信用评级。”参评企业涉及轻工、重工、房地产、城建投资、建筑业、商贸、服务业等9大行业。

  “第三方”初步取信于人

  浏阳外部资信评级是块试验田。浏阳市政府出台了8项措施,鼓励企业参与外部评级和促进评级结果利用。

  远东公司与浏阳市银行内部评级机构共荣共存。“企业所有资料的发放和收回均通过银行,且由贷款银行初评后,再提交评估公司,由信贷员配合访谈。”外部评级的结果也多为银行接受和采信。据透露,浏阳的外部评级与贷款卡年审相分离,而且给企业评定的是指导性联合授信额度,因此为商业银行准确把握贷款客户风险程度提供了依据,改变了以往多家银行给定多个信用级别而无所适从的尴尬局面,特别是对贷款大户设定了预警线。

  浏阳市信用联社通过远东公司提供的信用评级报告,就发现经过贷前调查的一家企业,在其销售过程中存在较大的政策制约风险,因而否决了这家企业1500万元的贷款申请,有效防范了潜在的信贷风险。而一些企业也初尝外部资信评级的甜头,据称7户A级以上企业已有4户增加了授信额度。

  外部评级要提高公信力

  虽然浏阳试点初获成功,但专家认为,要确保外部评级的独立、客观、超然和公信力,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人行应该逐步开放信贷系统。这是保证评估机构独立、公正、客观地开展评级业务的前提。

  把好评级机构的准入、规范和退出关,形成信用评估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目前,大公国际、中诚信、联合、金诚四家评级机构正在申请进入湖南。“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防止评级机构垄断市场,又要防止评级机构无序竞争。”人行长沙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建立以违约率和违约损失率为核心的评级结果检测体系。

  本报记者 刘晗 实习生 彭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