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房地产业进入品牌时代 商标侵权高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0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随着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深圳“香榭里”状告上海“香榭丽”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这宗“房地产商标第一案”暂告一段落。但是,与此同时,国内房地产业界的商标纠纷并没有停歇迹象,反而有越演越烈之势。

  广州多家商标代理机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广州已申请注册商标的楼盘其实不多,房产界的商标侵权案在今后可能会高发。业内人士称,这暴露出目前房地产
开发商在保护自身知识产权方面意识淡薄。

  房地产商标纠纷“风起云涌”

  这段时间以来,国内房地产业界的商标纠纷风起云涌,一时在国内房地产业界掀起不小的波澜。日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被称为国内房地产商标侵权第一案的深圳“香榭里”状告上海“香榭丽”一案作出了一审判决,深圳美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向上海龙仓置业有限公司等索赔1440万元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紧接着,重庆两家房地产商因“天娇”商标纠纷打起房产品牌官司;深圳“东海花园”的开发商一口气在广州、佛山、杭州、宁波、威海5个城市提起诉讼,状告这5地房产商冠名“东海花园”的楼盘侵权。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业经过10多年的原始积累,目前已经进入到打造品牌的时代。广州伟成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葛伟清经理认为,“任何一个行业,其品牌的核心和具体表现形式是商标。就房地产行业来说,以注册商标为核心打造房地产品牌,不仅开发商需要,购房者也需要。”他解释说,这是因为将只存在于概念之中的“品牌”凝聚成有形的商标,才能够保持并以此拓展市场份额,有利于保护房地产企业的无形资产,即使自己的楼盘创意被“克隆”,也能在纠纷解决过程中占据主动地位;对于购房者来说,关注房市品牌,则能让自己购房时有所选择,最终购买到物适其值的住宅商品。

  商标未注册阻碍企业扩张发展

  “我市大部分楼盘没注册商标,这就有可能陷入商标官司。”葛伟清说,由于缺乏品牌保护,企业日后遇到别人商标侵权,也无法进行维权。此外,一旦被他人抢先注册,就有更大的风险。记者随意查询了广州市几个楼盘的名称,发现已经被别的公司注册过。

  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黎叶律师也告诉记者,令人忧虑的是,目前广州一些大规模的房地产集团企业的名称已经被他人注册,对于企业来说,相当于在日后的发展中埋下了炸弹。他举例说,比如广东方x地产在业界比较有名,但是“方x”二字已经被上海东南(集团)有限公司抢先在第36类房地产类别上注册商标,又如x碧花园在36类上被云南一家公司注册。如此一来,自己的知名度越大,就相当于在给别人打品牌。

  此外,商标持有者也可能会来找麻烦,引起商标纠纷。比如,沈阳一家名为好莱坞的餐厅在上世纪90年代开业,生意颇为红火,但是后来在“好莱坞”商标的持有者的要求下,最后不得不拆除。

  黎叶说,由于知名度高且使用有一定历史,尽管商标被他人注册,这些房地产企业在广东发展还能相安无事。然而一旦北上扩张就可能遇到商标带来的阻碍,因为对于其他地方来说,这些房地产企业就属于新生的面孔,商标持有者有权利禁止你使用这个商标。

  “由于某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尽管知道商标已经被他人注册,但是广州的一些房地产企业仍然在使用这些商标,其实使用时间越长,对自己的伤害就越大”,黎叶说,对于企业来说,这种情况下只有两条出路,一是把别人的商标买下来;二是放弃使用。而这两种方法,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应对策略

  房地产品牌竞争商标先行

  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伟成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商标代理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均提示房地产企业应该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做好商标注册,保护品牌发展。

  ——要把自己的名称注册商标。黎叶一再强调,无论如何,房地产企业应该先将自己的名字以及楼盘的名称注册成为商标。此外,楼市商标应该有独创性,这在对别人侵权提出诉讼的时候可占据有利位置。比如,日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被称为国内房地产商标侵权第一案的深圳“香榭里”状告上海“香榭丽”一案作出了一审判决,深圳美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向上海龙仓置业有限公司等索赔1440万元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法院认为,“Champs Elysees”是闻名世界的法国香榭丽舍大街的英文名称,其本身的知名度削弱了美地公司商标的显著性,美地公司服务商标的知名度尚未达到可禁止他人在商标局核定范围之外使用与其相同或近似的文字的程度。

  ——在其他类别上也考虑注册。房地产企业注册商标后,出于防范的目的,也可以考虑在近似类别上注册。黎叶说,碧x园尽管已经在基本类别上注册了商标,但是由于碧x园名气大,很多人抢着在服装、首饰、饮料、药品等类别上注册商标,比如目前一种叫碧×园的矿泉水已经上市。这样一来,消费者就可能混淆:碧x园矿泉水会不会是房产界碧x园的衍生产品呢?如果别人的产品品质差,还可能使自己的声誉受到影响。

  ——商标使用应规范。黎叶说,目前广州房地产行业中,雅居乐和万科在品牌保护方面做得比较好,在商标使用上比较规范。他指着这两家公司的广告告诉记者,“比如他们很注意在广告中打出自己的商标标志,告诉别人这是我的商标,在相同和类似的产品上受到保护。”黎叶说,可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细节,这在企业日后遇到商标纠纷,申请认定为驰名商标的时候大有裨益,可以作为商标使用的证据。

  凌慧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