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标代理行业遭遇监管真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3:25 信息时报

  市场放开代理机构暴增千余家 新规滞后行业服务质素打折扣

  本报讯 (记者 凌慧珊 实习生 顾展旭) 去年5月,国家工商总局放开商标代理市场,霎时间,全国商标代理机构由放开前的149家暴升到目前1500余家。在外省轰轰烈烈开办商标代理机构之际,广东也在今年7月4日正式开放商标代理市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开放商标代理市场,本应是打破行业垄断之举,然而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尴尬。由于过去的《商标代理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在新修改的商标法和新商标法实施条例实施后已不再起作用,但相应的替代办法迟迟未能出台,政策空隙造成了商标代理管理无章可循,引来人员良莠不齐、管理滞后、行业素质下滑等毛病。为此,业内人士关于出台相关法规、规范商标代理市场的呼声日升。

  商标代理机构暴增千余家

  “自2003年5月商标代理放开以后,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降低,只要成立了咨询服务公司,经营范围为商标代理及与商标代理有关的知识产权服务,到有关机构登记就可以从事商标代理业务了”,广东省商标事务所代理所长董宜东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商标代理机构由放开前的149家暴增到1500余家;广东也在今年7月4日开放商标代理市场,除了本地新办的商标代理机构以外,北京等外地商标代理机构纷纷南下“?食”。

  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杰律师称,目前广东商标代理机构已由十家增至二三十家,而竞相压价及不规范做法已开始出现。

  价格战欺诈手段频上演

  记者了解到,此前受理一件商标申请,广州的商标代理机构收费一般为1800元至2000元左右。开放商标代理后,部分商标代理机构打出廉价牌吸引客户,1500元、1400元,甚至出现了1000元以下的超低价。业内人士认为,收费降得如此快,代理机构服务质量肯定大打折扣。如果不是赔本赚吆喝,几乎可以断定是在骗钱。

  业内人士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每受理一件商标申请,国家商标局收取固定的1000元受理费,这是不能降的。另外,商标代理机构提供商标注册服务,本身就需要一定的成本,比如水电、人员工资、租金等。最后一点,由于商标注册一共有45个类别,其中一些类别之间比较近似或是互有交叉,因此经常都会出现客户注错了类别,或代理组织打印申请文件错误。如果商标注册申请递交给国家商标局以后,进行更正则需要再缴纳500元的商标局更正费,因此,如果商标代理机构收费如果低于1500元,将难以维持机构长期的日常开支,最终将损害商标注册申请委托人利益。

  为了争夺客源,一些商标代理机构不惜甚至是提供各种虚假承诺。业内人士说,“专业的商标代理机构从来不会向客户承诺肯定可以注册成功,因为商标注册本身有一定的风险,是否能注册成功最终取决于商标局的裁定。但是某些商标代理机构会向客户保证‘包拿证’,其实是你想注‘太阳’,但如‘太阳’注不了,就给你注个‘月亮’。此外,还向客户隐瞒一些真相,比如说商标注册已经被驳回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商标代理机构只是拥有1~2个人的店,员工素质不高,有些竟然还不懂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知识。在此情况下,他们获得竞争优势的做法就是低价招揽生意,甚至用低于成本的做法诱惑企业,游说企业抢注别人的商标,然后用于敲诈。

  董宜东认为,价格的竞争引起了代理市场的混乱,让商标申请人无所适从,同时也会损害商标申请人的利益。据悉,市场开放后,原来执行的商标专业代理人资格考试制度也不了了之,目前商标代理基本不存在从业人员专业资格认定。

  商标代理监管条例正起草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商标代理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在新《商标法》和新《商标法实施条例》实施后已不再起作用,但相应法规迟迟未能出台,政策空隙造成了商标代理管理无章可循。“现在可以说是商标代理行业进入了监管‘真空’期”,说到此处,董宜东显得无可奈何。

  “不知道价格会走到什么程度,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也只有降。但是目前的价格战绝对不是利于行业发展,其实尽管新的商标代理机构雨后春笋般涌现,但事实上在价格战中已经倒下了一批代理机构”。

  记者近日采访到的多家商标代理机构负责人均表示,商标代理市场放开后出现的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足够重视,通过完善立法,来促进商标代理市场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商标代理。北京中北商标专利事务所广州分所所长董维富说:“知识产权代理不等同于一般的中介代理,知识产权代理的周期长,企业需要专业、持续的服务。如果任其无序发展,那么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代理行业本身,最终会殃及整个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

  据透露,商标代理条例目前正在起草中,针对行政审批取消之后如何规范商标代理机构经营活动等问题,商标局也将发出相关通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标代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