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统计局称北京房价不会大涨 过关项目够卖5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18 北京娱乐信报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信息,今年1到3季度,北京市商品房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1.8个百分点。虽然这个信息跟往常一样,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是,正值“8.31”土地大限之时,这样的一则消息还是引起了各方关注。

  七成项目没过大限

  就在这个消息公布后,有读者致电本报,房价是不是将会一直上涨。再加上许多地产商涨声一片,北京购房者又有些显得不知所措。

  从一些市场上来的声音更是有八成土地过不了这个土地大限,所以房价上涨是必然趋势等等。然而,从北京市国土局得到的情况是,共有288宗土地在“8.31”大限前最终过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人士表示,按项目数测算,过关项目比例达31%,有七成协议出让土地的项目“出局”,按面积数测算,过关面积有1.3亿平方米,其中的70%是四环以外及远郊区县项目。对于不允许协议出让的出局项目将采取两种处理办法:政府收购或回收储备;让这些项目直接入市交易。

  房价不会大幅上涨

  这是不是真的会导致京城房价持续上扬呢?市统计局在发布以上信息时,其新闻发言人就解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通货膨胀因素导致了消费者对房地产价格的担心,但从北京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上来看,今年房地产供需基本平衡,并不存在供给不足的问题,所以北京房价不会有大幅上扬。目前商品房价格出现了小幅上扬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通货膨胀。目前,燃料、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整体上涨构成了房地产价格上涨的一个方面。”她认为,“通货膨胀造成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又成为人们急于购房的一个动力。另外,国家前一阶段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也是人们“买涨不买落”的一个重要原因。”

  剩余土地够卖5年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强调,不能将“土地交易形式”的改变说成了“市场”将受到冲击,土地交易形式改变,对有实力的开发商是好事,对房地产市场也是好事,这将重新制定房地产市场的游戏规则,而整个市场并不会因此而改变自己的运行轨迹。北京楼市供应量将减少并导致房价上涨一说,1.3亿平方米的过关面积已很能说明问题——近年北京市每年的商品房销售量大致在2000万平方米左右,过关项目已经够北京卖5年的。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是没有这么1.3亿平方米的土地供应量,政府也可以采取一个限价拍卖的方式来控制成本,从而抑制房价过高。但是,大多数人士认为,还是应遵循市场规则。拍卖可以发挥土地的最大价值,房价问题也是由市场所决定的,并不会因为土地成本提高而提高。

  房价维持平稳态势

  由于政府对于一级市场的宏观调控,在大限前后,土地市场的供应量将会在一段时间内减少。这在上半年已经体现出来了,新盘放量已经开始减少。不过,虽然土地供应量在一段时间内会有所减少,但是不会影响整个土地市场的状况,暂时不会引起需求的大幅度欠缺。虽然放量少了,但是土地存量更大,所以不会影响太大。在土地拍卖初期,由于市场上还比较幼稚,可能会高出底价比较多,可是随着招投标市场的进一步成熟,招投标也会洗去铅华,更加符合市场的价格。所以说,购房者也不必担心北京房价会大幅上涨。因为从理性角度来说,北京房价将会维持一个很平稳的态势。

  信报记者 邹玉瑞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房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