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空公司高价机票低调“试水”黄金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8:56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张方 通讯员 王坚 汤绮婷

  随着国庆“黄金周”的到来,出游再次成为市场热点。以往的黄金周,不但景点、旅行社、酒店动作频频,航空公司也紧张应对。但是,随着“黄金周”消费的逐步理性,今年国庆订票呈现出淡季不淡、高峰平缓的特征,团体机票也有降温趋势。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因此,各大航空公司在旅游方面的举措显得颇为谨慎。除海南航空适时推出“旅行管家”外,其他航空公司大都还在密切观察市场情况。

  航空公司高价探市

  据介绍,面对出游热潮,目前航空公司都在密切观察市场的情况,出来的个别热线价格都打得很高。业内人士都知道,这都是明显的“试水”动作,到时能否维持下来,航空公司自己恐怕心里也没底,所以,在一些传统线路上的价格涨幅并不大。

  事实上,航空公司是吃过这方面亏的。据广东中旅营运总监叶汉平介绍,有一个黄金周,航空公司也曾把机票的价格抬得很高,后来见市场不好了,才赶紧把价格降下来,但那时已经有点晚了,最后弄得很多票都卖不出去。他说,航空公司是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重演的。

  据叶汉平透露,目前省外游部分线路价格已出来,其余正在酝酿中,这是迟过往年同期的。但从目前的收客情况来看,旅行社对今年省外游仍抱有乐观态度。

  海南航空急推“旅行管家”

  作为立志成为全国第四大航空公司的海南航空,是今年国庆市场动作最大的一个。从9月开始,海航将在全国各大营业网点全面推行“旅行管家”不定期客票,旅客可用火车票的价格享受空中飞行的超值服务。

  据了解,“旅行管家”是海航针对一定的目标消费群体及市场需求开发的新产品,在中国尚属首家。“旅行管家”有别于普通客票,乘客的出行时间需交给海航提前安排或旅客根据海航的座位情况来选择,一旦有座位,海航将通知旅客成行。

  记者从海航售票处了解到,“旅行管家”产品分为2折机票和3折机票两种。乘客选定行程、支付票款后,海航将提前指定乘坐航班,被指定的航班不能自行随意变更航段、时间及退票。尽管旅客不能任意选择乘机时间,但机票本身的价格足够吸引旅客。据悉,此次海南航空推出“旅行管家”不定期客票,目的也是针对国庆旅游市场。

  航空公司欲扩大假日概念

  记者从广州各大航空公司了解到,今年国庆订票呈现出淡季不淡、高峰平缓的特征,团体机票也有降温趋势。

  对此,南航有关人士分析说,经历过十多个黄金周后,消费日渐成熟的人们正逐渐摆脱“度假就是出门旅游”的观念,开始选择更多样的度假方式,假日消费逐渐往高层次、高品位、理性化的方向发展。事实上,如果光靠一年三个“黄金周”的所谓“井喷”,恐怕很难维持一个大型企业的运营。

  假日经济有文章可以做,但是要看怎么做。一些航空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航空业除了抓住三个黄金周外,应把假日经济加以扩展,形成一种“大假日”的概念。所谓“大假日”就是把节日、公众假期都包括进去,使节日消费和假期消费互为补充,以改变航空业在黄金周期间拥挤不堪,平日却较为冷清的局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