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2005年 有多少职位在等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13 财富时报

  文/张永军

  2005年,虽然新增加劳动年龄人口比2004年多出约80万人,但由于

高校招生规模扩大,以及劳动力参与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2005年新增有就业要求的劳动力人数大体与上年持平。据国家信息中心等研究部门的预测,2005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8.5%左右的增速,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虽然2005年经济增速低于2004年增速,但由于预计2005年第三产业
对经济的贡献提高,而第三产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能力较强,因此,我们预计,2005年经济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继续保持较为旺盛的增长势头,劳动力就业总量矛盾能够继续得到缓和。

  2005年,城镇单位就业人数将继续增加。目前,各类经济活动单位富余人员分流殆尽,分流和下岗人员数量的增加已经趋于停止,随着城镇经济活动单位数量的增加,尤其是非公有经济单位数量的增加,新办企事业单位吸纳劳动力的数量继续呈现快速增加的趋势,这些单位吸纳劳动力的数量将快于城镇国有和集体单位人员减少的数量,从而使得城镇单位就业总人数得以增加。

  根据上面的分析,2005年劳动力就业总量矛盾能够继续得到缓和。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原有的登记失业人员能够被消化吸收一部分,新增的登记失业人员数量也有可能减少,登记失业人数有可能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劳动力总量继续扩大,计算登记失业率的基数增大;两方面因素都会造成登记失业率的下降。因此,我们预计,2005年登记失业率将低于2004年。

  2005年下岗职工数量继续呈现减少的趋势。一方面,由于近几年劳动力市场化改革取得较大进展,经过近几年的分流,企业内部富余人员的数量已经大量减少,企业内部富余人员的存量已经消化殆尽,下岗职工增加主要由新出现的业绩不佳企业所产生。由于2005年我国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下岗职工增量也不会太大。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企业吸收劳动力的数量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消化吸收下岗职工的数量却可能继续增加。这样一来,总体结果是下岗职工数量继续减少。

  2005年随着世界经济的放缓,世界贸易增速将会有所减慢,我国出口在经过连续3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明年的增长率可能会有所下降,对劳动力需求量的增长也会受到影响。

  2005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首先,由于近两三年大学生就业矛盾比较突出,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大学毕业生没能就业,造成未就业大学生累计数量明显增加,消化这部分大学毕业生的压力增大。其次,2001年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招生数量大约比2000年增加80万人,虽然今年

研究生招生数量较上年也有所扩大,能够使部分大学毕业生推迟就业,但2005年需就业的毕业生数量还是会明显增加。再者,大学毕业生择业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许多大学生自己和家长都愿意使学生在大中城市和高薪岗位就业,不愿到落后地区和收入水平低的岗位就业,虽然这种愿望无可厚非,但在目前情况下,必定有一部分学生和家长的愿望难以实现,这无疑加大了大学生就业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矛盾,导致人才闲置和岗位空缺并存。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