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草根高手解密如何跑赢大盘(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21:53 北京商报

  投资风格:游走于股期两市

  王一刀:34岁

  职业:职业投资者

  2006年投资收益:600%

  认识他是在7年前,当时与记者同在一家咨询公司共事。该仁兄在单位里是公认的“神人”,平时喜欢以周易预测股市,每每有惊人的结果。

  记者曾私下问他,为何取如此凶悍的名字,让人听了容易误会是某武林人士重出江湖。王一刀答曰:“此名取‘温柔一刀’之意,也是希望借这个名字时时提醒自己,在投资股市时要有‘稳、准、狠’的性格。”

  该仁兄是国内第二批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分析师,凭借这块在当时还很金贵的敲门砖,他顺利地转投到一家投资公司麾下,干起了财务顾问的活计。此后,由于国有股减持等原因,证券市场陷入长达4年的熊市,当时的一帮兄弟从此各奔东西,渐渐失去了联系。据友人讲,王一刀先是转行做资产评估,后又搞起了旅游策划。

  不久前的某一天,记者忽然接到王一刀的电话。在电话里,这位仁兄一副春风得意的样子,原来他又干起了老本行——炒股,不过这次是作为副业。

  据王一刀本人交待,在2006年这一年的时间里,他的股票资产翻了6倍。“这种赚钱的速度,比‘5·19’时还快!”电话里,王一刀向记者聊起了他的赚钱经。

  “2005年下半年的股改行情我并没赶上,一方面是平时经常出差没时间关心股市,另一方面也是被4年熊市熊怕了,一听全流通心里就哆嗦。”王一刀告诉记者,他正式入市是在2006年2月份,当时股改已经大面积铺开,但是市场并没有因此下跌,反而成为了上市公司的炒作题材,王一刀觉得机会来了。

  “我买的第一只股票是宝钛股份,当时选中它主要是看好它的资源性概念。因为我平时也偶尔也炒一炒期货,当时期货市场的矿类品种都出现几倍的涨幅,如铜、石油、镍、钛等3年间涨幅都达到3倍以上。中国相关企业在美国股市的股价也都因此翻了数倍,记得当时中国石化和中国铝业3年间的涨幅达到800%。我想如果A股市场重新走牛,这类股票一定不会被机构放过。”

  王一刀告诉记者,之所以最后选择宝钛股份,是觉得该公司上市后没被大规模炒作过,而且钛业概念独特,市场中没有同类品种,庄家比较容易操作。

  谁知这一买刚巧买到了点子上,入场不久宝钛股份便开始大幅上涨,短短两个月时间便涨了4倍。此后,王一刀又先后买过铜都铜业贵研铂业等股票,尽管有赔有赚,最后还是让自己账户上的资金飘了一根长长的红线。

  投资风格:贵人相助型

  周萍:28岁

  职业:IT职员

  2006年投资收益:300%

  今年28岁的周萍在海淀一家IT公司任职,与其他领跑牛市的投资者不同,她的翻番经验只有一条:听消息。

  虽然已经有了5年工作经验,但由于工作之初股市正逢熊市,再加上自己本身并非学金融出身,虽然公司楼下就有一家证券营业部,但周萍对股市依然是几过其门而不如。不过,这一切在2006年年底发生了改变。

  2006年10月份,在老公的建议下,周萍在财富证券开立了自己的股票账户。虽然自己对股票知之甚少,但由于手握家中财政大权,股票账户的操作也就成了周萍的分内之事。虽然之前并没有投资经历,但周萍在股市里进出却异常果断,而其操作策略就是跟消息。

  当然,她的一切操作都是在“高人”指点下进行的。“我对他的消息笃信不疑,虽然哪只股票都没有出现过暴涨的情形,但都是稳健增长的,我也从一开始的试探性买卖,到最后全仓进出,最终在去年实现了翻番。”周萍告诉记者,即使现在说买,自己也一点都不犹豫;说卖,马上就做,执行力非常好。

  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周萍透露了自己操作的部分股票经历:佛山照明(000541)9.6元进,13.8元出;S爱建(600643)6.9元进,11.6元左右出;中海发展(600026)7.8元进,11.4左右出。

  “说实话,不少我曾买过的股票,我也是在成交后才知道公司是做什么的。”周萍告诉记者。不过,由于对于金融地产股的投资持谨慎态度,即使在金融地产最疯狂的去年年底,“高人”也没有让其介入。“按照他的话讲,我现在做的是价值投资,少做短线,少做长线。都是中线操作。”周萍说。

  从2006年10万元资金入市,经过大半年的拼杀。在别人的操作建议下,周萍的股票市值已经超过了40万元。春节前,周萍听从了对方的建议,已经将股票全部清仓。“很庆幸,我将本周二的大跌躲了过去。”周萍告诉记者,至少半个月的时间她都不会碰股市了。

  不过,在长时间的耳濡目染下,周萍也慢慢尝试了自己操作一些股票,但仅仅限于资金在5000元以下的短线操作。“像股市四环生物(000518)我就赚了20%多,当然,也有亏损的时候,但一般超过6%我就止损了。失败也是一种经历嘛!”周萍笑着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