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牛市还能牛多久?买方齐唱好(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0:00 北京商报

  QFII及合资基金

  看重“成长中国”

  美国富兰克林坦伯顿集团目前总共管理着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500亿美元的资产,是全球最大的上市资产管理公司。在其全球投资总监史蒂文·多佛眼里,时下他最关注的国家和地区无疑是中国。2005年至2006年间,他多次来华考察A股市场以及集团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投资业务。近日,史蒂文·多佛先生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了对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看法。

  商报:两年前富兰克林坦伯顿预测中国将进入牛市,一年多前你曾说,要“做多”中国。事实验证了你的观点,2006年中国

股票市场的上涨给全世界的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收益。不过,在中国证券市场指数已经翻番的情况下,现在你对中国市场还抱有强烈信心吗?

  史蒂文·多佛:是的。两年前,我们已经预见了中国进入牛市,如果说当时我们的观点是“做多”中国,那目前我们将更多关注“成长”中国。从全球投资的角度看,中国很多行业都是被低估的。估值应相对于成长性,虽然某些行业的估值超过了世界水平,但对于中国的成长,这是可以被接受的。

  我举个例,比如钢铁行业,宝钢现在的估价不低于韩国的浦项和中国台湾的中钢,但从成长性看,宝钢远高于两者,其估价高是合理的。此外,特别应该关注的是中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业,有可能是未来10年内最有希望的行业。因为人民币的升值必然迫使行业升值,借鉴中国台湾和日本市场的发展经验,一国的货币升值,必然促使其产业的升级。因此未来5到10年,中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将会非常有希望。

  一般来说,股票上涨我们看4个动力:一是看EPS,即企业盈利的增长;二是看利率的下滑情况;三是看全球经济增长机会,也就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四是看制度变革。几乎全球所有股票市场的上涨都和上面4个因素密切相关。我们观察到,2006年中国股票市场的上涨,至少得到上述因素中3个因素的推动。

  商报:有没有风险存在呢?最近高盛等多家大投行在讲A股可能面临调整,对此富兰克林坦伯顿如何看,投资上有没有什么对策?

  史蒂文·多佛:2007年依然是以牛市为基调,但不乏有利市场更长远发展的波动和调整。任何市场都不是扶摇直上,毫无风险的,越大的机会中势必伴随着相应的风险。

  中国经济确实有过热迹象,采取一些降温措施,比如升息,是应该的。投资最重要的是充分分散风险。我们的投资分散在各个板块。我们更乐于挑选板块中的最好股票,而不是只研究板块。比如说,我们认为中国的消费品行业具有非常好的长期增长前景,但行业板块的增长潜力并不一定代表具有好的投资价值,这取决于股票价格。因此,还需要研究个股。

  中国股市的波动性较大,许多投资者认为经常性的买进卖出可以获利。但对于我们来讲,这种做法是有问题的。如果总跟着市场做波段,只能造成损失。在牛市中,最好的方式是始终持有股票资产,这样才不会错过市场上涨的高点。但是对于中国绝大多数的普通投资人来说,如果没有专业的投资能力和精力,则应该寻找值得信赖的投资顾问或基金公司。如果你不懂得买股票,那么在牛市中,你最好选择购买基金。

  商报:去年你给中国普通投资者一个很好的投资建议——“平均成本法”,今年有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法宝”呢?

  史蒂文·多佛:投资与风险是相当的,多年投资经验告诉我,证券市场是非常难以预测的。建议中国投资者要注重分散风险,也就是投资俗语所说的:不要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即不要只投资在一家或少数几家公司,投资工具的应该分散,因为市场中有很多的风险是无法一眼就看出来的。即使是投资基金,也不要一次性就将你所有鸡蛋都投进基金这个篮子里。

  去年我来中国的时候,当时我建议大家采取“平均成本法”来做投资,一年后的今天,我不希望大家只是单单记住这种投资方式,而是更希望有大部分的投资者已经采取了这样的投资方式。因为根据我的经验,长期来说,平均成本法能够让你在所有市场都赚钱,而且几乎可说是保证赚到钱。对于个人投资者,这是一种增加财富的最佳方法。所谓“平均成本法”,即每个月定期、定额地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既不要因为市场上涨就增加投资金额,也不要因为市场下跌就减少投资金额,始终保持固定的投资速度和金额。

  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是,个人投资者也应该进行资产配置。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个人资产配置的固定比例”。

  举个例子说,在2006年1月,如果你手头上有10万元的可支配现金,你根据自身情况在不同投资工具设定一个固定比例,假设是:现金20%,股票30%,房产30%,基金20%。由于在不同投资工具上资产增值不一样,导致你最初分配在不同投资工具上的资金比例会发生改变。假设一年以后,你的现金还是2万元,股票已经涨到6万元,房产还是3万元,基金也涨到4万元,这时候你个人资产配置的比例发生了变化,现金下降为15%,股票上升为40%,房产下降为20%,基金上升为25%。

  基于我所建议的“个人资产配置的固定比例”,这时,你应该将占40%的股票投资和25%的基金投资调回到原来的30%和20%,其他两项投资,你也要调到原来的20%和30%。从长期投资和防范风险的角度看,“个人资产配置的固定比例”和“平均成本法”一样,将使你终身受益。

  商报:你如何看待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成立两年来的发展?

  史蒂文·多佛:富兰克林看重的是中国今后10年、20年的发展长期收益,我们也希望投资者关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长期收益。虽然短期我们的步调慢点,但一直以来,我们是以国际水平来定位我们自己,这将会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我们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投资团队的建设上,最近我们就对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管理层进行了调整,团队的专业能力、合作能力得到提高。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