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谁说股市没有免费的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20:32 北京商报

  

  本月初,突然降临股市的调整,令许多初涉基金市场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相信一定有不少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因为经验和心态等方面的原因,在不恰当的时间和不恰当的位置,做出了错误的赎回决定,从而招致损失。

  那么,到底有没有一种让“基民”在承受很小风险的情况下,获得尽可能多收益的盈利模式呢?下面,我们就对这种可能性进行探讨。

  LOF基金的盈利机会

  说到开放式基金的套利,就不能不提到LOF基金。据统计,目前深沪两地证券市场中共有270只左右的开放式基金,其中有24只为LOF型基金。

  所谓的 LOF基金,英文全称为“Listed Open-Ended Fund”,又被称做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它实际上是开放式基金与

封闭式基金的结合体,投资者在基金发行结束后,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从而解决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过高的问题。

  今年1月底,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因旗下的LOF基金——中银中国市价大幅偏离净值而发出风险警示公告,由此人们开始关注起LOF型基金中所蕴藏的套利机会。

  1月29日,中银国际在公告中披露,该公司旗下基金——中银中国溢价率已高达58.7%,即基金单位净值为1.107元,而市价高达1.758元,交易价格明显偏离净值。中银国际称,投资者完全可以以当日基金份额净值在交易所场内进行申购,两个交易日(T+2)后予以卖出。

  事实上,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套利机会。假如一个投资者以1.107元的价格在场外申购1万份该基金,转托管的两天后在交易所抛出,那么短短两天时间便可获利5000元以上,利润率高达50%。

  反过来,当基金交易价格低于净值时,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反向操作予以套利。即在交易所里低价买进LOF基金,然后在场外进行赎回操作,赚取价差。

  当然,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事实上,投资者在进行套利的过程中必然要考虑交易成本问题。这些成本包括:申购(约为1%-1.5%)、赎回费用(约为0.5%)、LOF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费用(单边:约为0.2%),以及跨系统转托管手续费(约为2%)。

  上面这些都是直接费用。此外,还有时间成本,如果在跨系统转托管的两天时间里,由于LOF基金交易价格的变动,使得价差消失或负价差,投资者反而会因此受到损失。

  所以,安全的LOF基金套利,要等到二者价差足够大。

  机构投资者的最爱:

  ETF基金

  除了LOF之外,开放式基金中还有一个创新品种,那就是ETF基金。不过,ETF基金并不多,目前市场上仅有上证50ETF、上证180ETF、深证100ETF、中小板ETF和上证红利ETF。

  ETF是交易所交易基金的简称,但为了突出ETF这一金融产品的内涵和本质特点,现在一般将ETF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它以某一指数为投资跟踪标的。

  与LOF一样,ETF综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证券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不过,ETF的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

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这是ETF有别于其他开放式基金的主要特征之一。

  和LOF基金类似,由于ETF既可以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和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交易,因此,当两个市场之间存在的价差较大时,就会引起套利的发生。

  通常的玩法是:如果ETF在一级市场的单位净值高于其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投资者先在二级市场买入基金份额,然后在一级市场赎回一篮子股票,最后将股票在一级市场卖出;如果ETF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高于其在一级市场上的单位净值,投资者可以先买入一篮子股票,然后在一级市场用一篮子股票申购ETF份额,最后在二级市场将ETF份额卖出。

  由于申购ETF份额所需的一篮子股票最低价值高达100万元,所以从本质上讲,它是一种机构投资者才能玩得起的游戏。

 张景宇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