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宝玉石检验中心:绿泥石频繁冒充天价田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1:35 北京晨报

  宝玉石检验中心一个月收到9件仿冒品

  晨报讯(记者 李若馨)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接连收到9件绿泥石仿冒田黄石的检测品。”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马永旺告诉记者。由于染色绿泥石冒充田黄石的个案最近频频发生,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经开始作初步的市场调查,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田黄石时需认清鉴定证书。

  田黄是我国特有的贵重玉石,是封建帝王的一种御用印玺宝石。由于田黄资源已濒临枯竭,高档品更是“一两田黄能抵十两金”。而绿泥石只不过是一种低档玉石,不具备任何收藏价值。

  正由于两者的价差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法商贩利用一些绿泥石料来仿冒田黄,从中牟取巨额利润。马永旺告诉记者,由于绿泥石质地松软,染成黄色后,从外观上看,与真田黄颇为相似,一般消费者根本无法凭肉眼分辨。染色绿泥石冒充田黄石的做法也是最近才出现的,很多消费者这方面的警惕意识不强。他提醒消费者,这些假田黄主要出现在古玩市场、旧货市场及地摊上,购买田黄石最好能要求商家出示有国家权威质检部门出具的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以确保货真价实。

  消费提醒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马永旺介绍说,由于田黄石质地较软(仅有3度的硬度),所以用指甲一划,石头表面将出现白色划痕;而用相同的方法划染色绿泥石不会出现划痕。这正是判断田黄石是否为绿泥石仿制的最直观方法。

宝玉石检验中心:绿泥石频繁冒充天价田黄

绿泥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