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子机票屡屡引发投诉 消委会踢爆三大骗人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1:0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叶静 通讯员 陈才兴)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消委会获悉,今年消委会接到了20多宗有关电子机票的投诉咨询,但是由于电子客票的无媒介性,消费者往往口说无凭,最后只好不了了之。另外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还爆出了黑票代诈骗的3大手法,提醒消费者注意。

  招数一:从折扣中捞取差价

  不久前,消费者张先生通过网上找到一家票务代理,然后打电话预订了一张广州至重庆的电子机票。票务代理称,机票价格打7折。然而,当张先生在机场因故办理转签手续时,从航空公司了解到,自己购买的其实是4折机票。票务代理利用电子机票没有价格凭证的漏洞,从中赚取了高额差价。

  提示:由于不同时间段,机票价格的折扣相差较大。消费者采用电话订购电子机票时,最好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和核实自己所需订购航班的机票市场价格,避免订票成功后才发现票价与当时的实际运价不符。

  招数二:购票又退票

  刘女士通过票代购买了一张从广州飞北京的机票,结果到机场打印登机牌的时候却发现根本没有自己的名字,经过查实,才知道,票代给她购买了一张机票后,在刘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又以7折的价格退掉。

  提示:由于订票之后可以退,票代在帮助乘客订票的时候,都有乘客的资料,所以很容易就发生,购票之后又被黑票代退票的事件,所以乘客购买机票的时候,一定要对票代的资质进行验证。

  招数三:填错名字乘客受损失

  市民者何小姐替上司订购了一张广州至上海的电子机票,但登机时,乘机人却因为电子机票信息与证件信息不符,不能办理相关手续。经核实,这位乘机人是外籍人士,所持有效身份证件的姓名是护照上的英文姓名。而何小姐所通过的票代,由于不懂英文,就擅自用他的中文姓名购票,导致其无法登机。等何小姐找其赔偿时,票代却一口否认,坚决说何小姐当时说的是中文,由于并没有电话录音,所以何小姐只能吃了这个哑巴亏。

  提示:消费者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订购电子机票时,必须正确填写、告知与有效身份证件相符的乘机人姓名、证件号码和联系方式。同时,消费者应事先了解不同折扣的机票的使用限制条件,如不得改签、变更或退票等,避免在机场发生争议,耽误行程。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乘客订票多是通过电话定购,如果没有电话录音就很难保存相关的证据,一旦机票出了问题,票代往往拒不承认,消费者由于没有足够的证据举证就只好不了了之,自己吃哑巴亏,所以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的票务代理中心以及航空公司指定的网点购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