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州紧急叫停淡水鱼生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黎蘅、刘晓星)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卫生局独家获悉,广州近期将在全市开展大规模卫生监督行动,要求各餐饮单位停止加工、经营可供生食的淡水产品,包括淡水鱼生、虾生及各类刺身。据广州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熊远大介绍,之所以要对生吃淡水产品说“不”,除了因为生吃淡水产品可感染近期引起广泛关注的广州管圆线虫病外,还会感染肝吸虫。

  肝吸虫危害猛于管圆线虫

  近期,北京发生的“福寿螺风波”备受瞩目。熊远大昨日指出,福寿螺在广州没有什么市场,因此多年来感染管圆线虫病的人并不多。但近年来在广州不少食肆里兴起的生吃鱼、虾等淡水产品的风气却潜藏着更大的危机。

  “管圆线虫寄生在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内,引起脑膜炎。不过由于患者症状来得比较明显、比较急,大多数人只要及时到

医院治疗,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熊远大说,但生吃淡水产品除了会感染管圆线虫病之外,还会引起肝吸虫病。肝吸虫囊蚴在肝胆管内寄生,到了一定时间它们就会产卵,肝吸虫卵越产越多后,不但会引起胆道阻塞,而且它们所分泌的有毒物质还会刺激胆道,从而造成肝脏和胆囊的损害,继而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急、慢性胆囊炎、胆结石等。很多病人感染后几乎没有症状,甚至十几年都不知道自己体内有寄生虫,但到发现的时候,很可能已经发展为肝硬化、肝癌,对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构成很大威胁。

  紧急叫停淡水鱼生刺身

  为此,广州市卫生局昨日向全市卫生监督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级市卫生局和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立即对辖区内餐饮业和集体食堂加工经营淡水产品的行为进行全面卫生检查,重点检查对餐饮业淡水鱼、虾、蟹、贝等水产品的加工、经营情况。要求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立即停止加工、经营供生食的淡水产品,包括淡水鱼生、刺身等。同时,各类淡水产品必须严格按照卫生规范进行加工,并煮熟煮透。

  卫生局要求,卫生监督部门在检查过程中要指导、督促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加强自身卫生管理,落实卫生防护措施,尤其是生熟交叉污染,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要加强对淡水产品的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重点加大对淡水产品经营市场和餐饮业淡水产品的监测力度。

  广州市卫生局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人民群众自觉摒弃吃鱼生等不良饮食习惯,增强卫生防病意识,保持身体健康。

  大蒜加烈酒杀菌不杀虫

  昨天下午,记者在东晓路一家以吃鱼生闻名的酒家看到,该店生意异常红火,几乎每桌食客都点了一大盘鱼生。服务员说,这里的

招牌菜就是深水海鲈刺身和鲩鱼刺身。“是否担心卫生问题?”对于记者的提问,一位食客连连摇头:“吃鱼生应该不怕吧?”服务员也信心十足:“鲩鱼都是在水库里养的,绝对不会有什么寄生虫!”

  采访中,有酒家老板振振有词地说:“吃鱼生的时候只要吃些大蒜、

生姜,再喝些烈酒,什么虫都能杀死啦!”但医生指出,以上这些东西虽然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是并不能杀灭肝吸虫。“只有专用的驱虫药和高温才对肝吸虫有效。”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鸣说。此外,砧板、盛鱼用具、刀和人手携带的肝吸虫囊蚴也是可以交叉污染的,生熟用具一定要分开使用。

  鲩鱼鲤鱼鲫鱼多受感染

  消化内科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因为吃鱼生而感染肝吸虫病的患者并不少见,医院平均每月都能接到好几个病人。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珠江、韩江流域的淡水鱼普遍受到肝吸虫囊蚴感染,尤其是鲩鱼、鲤鱼和鲫鱼。人进食了受感染又没有煮熟的淡水鱼后,很容易患上肝吸虫病。据统计,目前广东共有63个县市有肝吸虫流行,人群肝吸虫感染率为5.36%,流行区肝吸虫感染率更高达16.42%,估计全省感染总人数超过500万,感染情况在全国最为严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