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州知名旅行社设专门机构讨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1:26 信息时报

  行业潜规则造成庞大三角债 广州知名旅行社设专门机构讨债

  业内人士透露,三角债问题在旅游界普遍存在,但最终吃亏的会是消费者

  时报讯 (记者 叶静) 农历新年临近,“三角债”再次成为了广州旅游界最关注的话题。昨日广州一知名旅行社的负责人对记者直言不讳:为了讨回自己近1000万元的债务,他们已成立了专门的讨债业务部门,奔赴全国各地去要债。

  行业潜规则造成庞大三角债

  最近,广州某知名旅行社负责人对记者说:“旅行社几乎都存在三角债问题,而且每年都有旅行社因为三角债问题而被迫倒闭。而之前广州某知名旅行社就是因为债务问题被拖垮,最后不得不关门大吉。对于三角债问题可以说是旅行社的一大顽疾,一直都没有一个有效的解决措施,特别是年底,也是我们最头疼的时候,追债的上门讨债,我们也要派专人去别的地方讨债,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

  旅游业人士透露,三角债问题在广州也存在,几乎每家旅行社都存在被欠或拖欠其他旅行社债务的情况。而近年来屡屡出现外地景区捆绑销售产品被旅行社封杀的情况,也多是由于该种原因引起。

  对于三角债问题,广州市恭本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平认为,旅行社之间、旅行社和有关的交通公司之间、旅行社和酒店之间,都存在这种被欠和拖欠的关系。但是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有意识拖欠。这类的拖欠是为了配合企业运营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一些规模比较大的旅行社,其为了保持流动资金的充裕而有意识地拖欠,通常会出现一年一结的状况;而另外一种是由于资金暂时的周转不灵,被迫拖欠。特别是有一些旅游的地接社由于被严重拖欠,就会出现地接社降低接团待遇,甚至向游客收取人头费的情况,对游客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张补红认为,三角债是引爆双方矛盾的“火药桶”。组团旅行社对地接社,地接社对景区、酒店、车队、餐厅等的“先游后付”的签单式旅游,是团队游市场的潜在规则,但正是这个潜规则,造成了三者之间数额庞大“三角债。据了解,去年底昆明一家旅行社,就是因为背负不了近千万的债务而不得不选择倒闭。

  协会应该起到监督的作用

  张教授认为,行业协会还是应该发挥有关的作用,对于一些长期欠债的企业,可以列入黑名单。由于目前开办旅行社的门槛很低,有人就通过恶意倒闭,骗取一笔就“走佬”的方式,让不少旅行社特别是小型的旅行社叫苦不迭。每年到了年底,旅行社都会派专人上门讨债,这已经形成一种风景了。

  据了解,目前旅行社通行的一种办法就是:接团之前,地接社先收取组团社30%左右的定金,游客游览到一半的时候再收取部分款项,最后剩下10%~20%的团费,送旅客返程的时候再收取。但即便是这样,也仍然有可能收不回最后的余款,所以常常出现地接社“甩团”的情况,最终受害的是消费者。

  专家认为,要彻底改变这久治不愈的顽疾,有关协会要挺身而出,起到监督、管理的作用,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对于不诚信的企业,要及时曝光、敢于曝光,逐渐规范起这块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