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中移动总裁解密入股凤凰卫视:一笔划算的买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21:07 新闻晚报

  新华网 

  仅仅用半天的时间,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世界上最著名的传媒机构新闻集团,就把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5月15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纽约新闻集团总部,与新闻集团董事长兼CEO鲁伯特
默多克(RupertMurdoch)会晤,双方达成了中移动收购新闻集团持有的部分凤凰卫视(8002:HK)股份的决定。

  6月9日下午,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在北京接受《财经时报》专访,第一次就收购凤凰卫视股权事宜正式发表看法。王建宙首次向外界透露了中移动收购的目的,和一些仍不为外界所知的交易细节。

  划算的买卖

  原本,中国移动是无意向外界透露此项交易的。

  因为收购凤凰卫视股权并非由中国移动有限公司(0941:HK)执行,而是由总部在北京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100%控股的中国移动(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操刀。也就是,非上市公司并无披露信息的义务。

  但在王建宙看来,这意味着“在电信与媒体逐步融合的今天,中移动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和选择”。

  从去年初,王建宙就在公众场合不遗余力的推广一个概念:手机已经具备了媒体传播的特性,实现手机媒体化是中移动的战略方向。

  拥有超过2.6亿手机用户的中移动,在外界看来,进入传统媒体领域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问题。最终,凤凰卫视成了中移动造就“第五媒体梦”的第一站。

  从今年3月起,中移动就开始与新闻集团旗下星空传媒CEO高美娴进行接洽,但最终的决定是由王建宙和默多克5月15日在纽约做出的,“我们用了半天时间讨论了双方合作的未来以及此次交易,”王建宙如是说。

  经过三个星期的紧张准备,6月8日下午,中国移动宣布:与星空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传媒”)正式签约,购入后者持有的19.9%凤凰卫视股份。

  此间,对于中移动收购价格有多种版本,从10~14亿港元不等,但据《财经时报》了解:中移动准确的出价是每股1.30港元的价格,总计12.78亿港元进行此次收购的。

  就此,《财经时报》向中移动集团对外投资办公室负责人李柏青求证,李柏青给予了证实。

  12.78亿港币,相当于中移动两天的业务收入,等于凤凰卫视19.9%的股份。这个收购价格,李柏青认为是个合适的价格。

  至于外界质疑凤凰卫视的市盈率过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移动人士解释说,媒体的价值不能用传统的计算方式衡量,而且凤凰卫视情况特殊,几乎没有横向比较的标本。

  这次对中移动而言金额并不大的收购,也对外界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尽管中移动对海外市场兴趣浓厚,但即使是在不熟悉的领域,也不愿意用不合理的价格进行扩张,更毋论自己熟悉的电信运营市场了。

  这似乎对于近来外界热炒的“中移动高价收购Millicom”这种一厢情愿的说法,能够泼上一把冷水了。

  借默多克出海

  当外界更多地着眼于中移动入股凤凰卫视的细节时,王建宙却认为,能够同时与两大新闻机构进行合作,这才是中移动购买凤凰卫视股权的最大收获。

  在6月8日公布的公告中,中移动方面一共签订了两个协议和一个备忘录。

  首先是中移动香港集团与星空传媒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随后是中移动上市公司和凤凰卫视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三是中移动与新闻集团和星空传媒的战略合作备忘录。

  王建宙表示,集合世界最大媒体集团之一与世界最大移动通信集团之一的实力与经验,双方将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探索基于移动多媒体通讯平台与高质量媒体内容相结合的新业务。合作的初步范围可能包括开发、集成及营销多媒体内容及其它移动增值服务。

  事实上,分析师也认为,与金额不大的收购协议相比,中移动与新闻集团的战略合作对中移动意义更大。这与中移动的海外战略不谋而合。

  瑞银证券的分析师表示,除了收购海外运营商,另一方面中移动也想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播到海外市场。因为在移动增值业务收入已经占全部业务收入20%的中移动看来,已经有实力和能力在全球范围推广自己的多媒体业务经验。

  对于凤凰卫视而言,外界关注中移动的背景能否帮助凤凰卫视全面落地中国大陆,但王建宙此间重申,“中移动无意干预凤凰卫视的经营与管理,落地是刘主席(指凤凰卫视董事会主席刘长乐)和其管理团队应当考虑的事”。

  王建宙说,尽管近期将派驻董事进驻凤凰卫视董事会,但中移动并不考虑主导或干预传统媒体的管理和运营。至于董事人选,王建宙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

  “尽管默多克年纪很大了,但他对于博客、手机、iPod、IM(即时通讯)如数家珍,我们两个人对传媒与电信融合的趋势看法一致,新技术会使传统媒体的结构发生变化。”王建宙回忆道。这也意味着,王建宙与默多克在新媒体方面可能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但王建宙也坚决否认,默多克有意入股中移动的传闻。

  无意伤害梦网合作

  “整顿SP(移动信息服务商)是因为有些SP不守纪律,但不等于我们会改变梦网战略,收购凤凰卫视股权不妨碍目前我们与内容提供商(CP)和SP的合作。”王建宙6月9日再次强调,收购凤凰卫视股权与近期整顿SP无必然联系。

  中移动并不会在入股凤凰卫视后,拒绝与其他媒体的合作,因为合作协议并不是排他性的。但凤凰卫视将优惠和优先提供内容给中移动,王建宙说,“请大家关注这两个字眼,优惠就是在版权等方面有优惠,优先就是比其他合作方更早时间提供,这基本就涵盖了双方战略合作的要点。”

  王建宙的言外之意是,凤凰卫视提供给中移动的内容并不与梦网现有的内容冲突,更多的是一种补充和强化。

  针对《财经时报》问及,中移动下一步会不会为了弥补凤凰卫视内容短缺,在国内以收购的方式整合新闻资源的问题,王建宙表示,“目前为止没有倾向收购国内的媒体,此次直接通过股权合作是个例外”。(来源:财经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