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 正文
 

中国银行在港首日交易涨过一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7:15 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Ltd.)周四在香港首日上市交易即大涨15%,显示投资者对北京加强金融体系建设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中行此次首次公开募股(IPO)筹得资金97亿美元,是中国股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公开募股,也是自AT&T Wireless 2000年首次公开募股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预计在未来几周时间里,为中行承办此次上市的高盛(Goldman SachspuorgInc.)、瑞银(UBS AG)和中银
国际(Bank of China International)有可能行使增售选择权,从而使中行此次募股总额有望达到112亿美元。

  中行董事长肖钢在香港对媒体表示,中行此次IPO受到国际投资者的热烈欢迎。中行将努力改善经营,加大对股东的回报。

  中行

股票当天成交量巨大,后市维持高位并收在3.40港元 (44美分),较2.95港元募股价有15%涨幅。

  中行按资产计是中国第二大银行,此次募股为其带来大量资金,将显著改善其资产负债状况,进而有助于该行在资金实力雄厚的外资银行纷纷扩大在华业务网络的形势下加强竞争力。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中行IPO获高倍认购及首日交易股价大涨的事实进一步表明,在投资者看来,中国政府在国有银行市场化改革方面所作的努力已收到成效。中国五大商业银行中的三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上市,另外两家尚未上市的银行中,在五大行中规模最大的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也已计划今年晚些时候上市,预计其募股额会比中行还高,达到120亿美元。

  中行股价周四一开盘即开始飙升,其涨势令持有该行相当股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及亚洲一些投资者的代表们兴奋不已。中行在此次上市前几个月向他们售出了价值约86亿美元的股票。

  中行的强劲表现与港股大盘的低迷走势形成了鲜明对照,周四当日香港恒生指数收盘跌1.3%至15645.27点,主要原因是市场担心金管局可能会上调利率。

  中行的交易似乎也让在同一市场交易的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和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的股票受到了冷落,这两只股票当日均小幅下跌。不过,建设银行股价较其去年上市时的发行价已上涨43%,交通银行累计涨幅更是高达91%,它们的出色表现应是中行此番吸引到如此强劲需求的因素之一。

  中国政府为促成国有银行公开上市作出了很多努力。为改善中行的财务状况,2003年中央政府向该行注资225亿美元,使该行当年年底的不良贷款比率从两年前的16%下降到4.6%。

  至于中行目前面临的不利因素,Manulife资产管理公司驻香港

证券部执行董事Pauline Dan说,人民币相对美元走强可能会给该行带来一些问题。与中国其他银行相比,中行的国际业务分布更广、比例更高。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