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青藏铁路:环保投资15.4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6:54 新华网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11日电(记者拉巴次仁、文贻炜、王圣志)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修建在珍稀物种丰富、生态环境脆弱的青藏高原之上,一旦破坏沿线的环境,短期内很难恢复,那么这条环保投资高达15.4亿元的青藏铁路是什么样的一条铁路呢?

  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全长1142公里的“钢铁巨龙”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如何在工程建设中保护好沿线脆弱的生态环境,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据

审计署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
青藏铁路
建设单位认真贯彻环保要求,紧密结合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安排和落实了环保措施相关投资15.4亿元。“投入这么大的巨资从事铁路建设环保工作,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黄弟福介绍说,为了使环保工作贯彻到建设中的每一环节,青藏铁路在中国大型工程建设中首次引进了环保监理,委托第三方对青藏铁路全线进行全程环保监控。一位青藏铁路施工单位负责人坦言:“我们没法不认真搞好沿线环保工作,因为有‘第三只眼’在密切地注视着你。”

  青藏铁路还填补了我国大型工程环保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首次与铁路所经省区签订环保责任书;首次为野生动物修建迁徙通道;首次成功在高海拔地区移植草皮……

  6月的藏北草原,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记者来到青藏铁路当雄车站采访时看到,铁路路基上移植的草皮与周围的高原绿草已自然融为一体。为保护藏北草原,青藏铁路在海拔4300米至4500米高度地段种植和移植草皮获得成功。据

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介绍,青藏铁路唐古拉山以南段大面积种植和移植草皮,对帮助铁路沿线恢复生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移植草皮的同时,建设者还有效地保护了被称为“高原肾脏”的高原湿地。记者看到青藏铁路建设者先在原湿地旁边的植被稀疏处挖出与湿地等高的洼地,将湿地原水引入,营造出人工湿地的环境,然后,再将车站用地上的牧草连根挖出半米深,一块块植入人工湿地内。如今,移植的湿地草皮与原湿地草皮连成一片,生机盎然。“为了保护4000多平方米的沼泽湿地,我们在青藏铁路施工中首次采用加筋挡土墙技术,但增加投资达2000多万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任辉民说。

  “藏羚羊是老大,环保监理是老二,这两样我们都不敢‘惹’!” 这是记者在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上常听到的“怨言”,但却印证了青藏铁路近乎苛刻的环保制度。栖息于青藏高原的藏羚羊,每年春夏季节都会大规模由南向北长距离迁徙,为了保证它们自由迁徙,青藏铁路沿线共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并根据不同动物的迁徙习性,将通道设计为桥梁下方、隧道上方及缓坡平交三种形式。记者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拍摄的录像画面中看到:铁路建设以来,依然有大批的藏羚羊从青藏铁路大桥下自由穿越。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指挥长拉有玉说:“青藏铁路是一条‘工程未动,环保先行’的铁路,在铁路的规划、设计、施工中始终贯彻环保原则。” 在青藏铁路开工之前,国家有关部门对青藏高原的气候、环境、物种和生态进行了专题研究。青藏铁路确定的环保目标包括:江河水质不受污染、水土流失防护得力、高原植被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迁徙自由、铁路沿线景观不受破坏等。

  根据青海、西藏两省区环保部门检测表明,截至目前,青藏铁路建设对河流水质无明显影响,沿线野生动物迁徙条件和铁路两侧自然景观未受破坏,沼泽湿地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如今,青藏铁路全线铁轨已全部铺设完毕,一条“绿色巨龙”已经横亘在“世界屋脊”之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