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国有独资商业保险公司股改全部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6:38 新华网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1日电(记者 毛晓梅) 由原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整体改制设立的“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1日在乌鲁木齐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中国最后一家国有独资商业保险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已告完成。

  此前,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险3家国有独资商业保险公司已相继完成整体改制,股改后的中国人保、中国人寿还成功实现海外上市。如今,4家国有独资商业保险公司股改全部完成,令国内保险企业的资本实力及市场竞争能力大大增强。

  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华控股”)是一家以农险起家的国有保险公司,它的前身是国家专项拨款1.1亿元于1986年7月成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此后公司又经历了3次更名,每次更名都是经营领域上的一次大拓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公司于2002年9月更名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并由此迅速从一家西部的区域性保险公司,成长为一家已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拥有22家省级分公司、2005年保费收入达105亿元的全国性保险公司。

  股改后的“中华控股”承继了原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分支机构和人员,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2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5亿元。保监会批准其经营范围包括投资设立保险企业、监督管理控股投资企业的各种国内国际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投资业务等。

  据悉,“中华控股”仍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为控股股东,持有61%股份。另外,自治区内16家股东单位共持股21%,公司员工持股18%。(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