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第15次加息意味悠长 隐含伯南克个人风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0:46 金时网·金融时报

  美联储28日议息会议措辞未现任何松动,这令市场人士颇感意外,也使得经济学家对于美联储何时停止本轮加息有了更多争议。美联储加息会突破5%吗?美联储继续加息对中国有何影响?伯南克的首发声明又隐含怎样的个人风格?就上述问题,本报记者特别连线了巴克莱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黄海洲、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殷建峰和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林宏宇。

  美联储升息会突破5%吗?

  黄海洲:美联储升息会突破5%,这是巴克莱公司一向的看法。原因有三。首先,目前美国经济本身保持强劲,不用担心升息带来的负面影响;第二,原材料、能源等价格的上涨对于拉低美国经济的影响不大,但对于通胀的压力则不容忽视;第三,如果美国继续升息,则将有力助推美元走强,这对于缓解美国的双赤字问题无异于雪中送炭。

  殷剑峰:从美联储的表述以及对美国当前宏观经济情况的分析来看,美国未来加息与否、步伐快慢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即油价、经济增长和美国的贸易逆差。其中最主要的是油价走势,决定这一点的有两个因素:一是政治,二是经济。随着

能源消费大国宏观调控效果的逐渐显现以及投资增长率的逐步下降,经济增长推高油价的因素将有所减弱,因此现在可能导致油价出现大波动的主要就是在有关
伊拉克
和伊朗等国问题上的政局变化。如果因为突发性政治事件导致油价大涨,从而加大通胀压力,则美联储继续一次、两次甚至更多次加息的可能都有。而如果油价没有大的变化,则美国的经济增速将成为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主要依据。不管怎样,必须肯定的是加息有助于吸引外国资金流入美国,帮助美国以资本项目顺差来弥补经常项目逆差。

  美联储能否玩转劳动力市场紧缩和房市走低同时出现的局面?

  黄海洲:在经济增长势头良好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的紧缩不足为虑,工资上涨的压力也并不大。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的赤字问题和外国资本流入美国的问题。美联储的使命就是确保通胀水平保持适度,同时刺激就业增长。而美国的赤字、外国资本流入及就业一并都属于宏观经济的范畴。加息可能给美国宏观经济带来哪些影响?首先,加息会对房市构成一定打压,但必须承认的是美国房市走缓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加息充其量只是起一个加速的作用;其次,加息会威胁到老百姓手中财产的减少,但与此同时加息对于资本市场的促进作用具有巨大的财富效应。在给定的经济增长前提下,加息势必会带动美元上涨,而美元上涨则会带动美国股市上涨,这将足以弥补老百姓可能的财产损失。另外,只要美国保持加息,外国资本就会不断流入美国,美国的经济也会持续受到支撑。到那个时候,即使没宣布停止加息,外资进入美国股市、债市及其他资本市场的势头也会继续持续一段时间,美元强势也会继续得以保持,这些都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因此,加息的负面影响十分有限。

  美联储继续加息对中国有何影响?

  黄海洲:美联储继续加息乃至加息周期的延长对于中国来说都是利好消息。这体现在两方面:首先,这可以帮助中国加快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步伐并提供更大空间;其次,目前中国面临一定的流动性过剩问题,美元利息的继续上升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新的空间,至少延长了央行考虑升息的最佳时点。

  殷剑峰:美联储继续加息对中国有两方面效果:一方面有利于为中国汇改创造良好环境,降低外资进入预期,进而降低市场对单边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则应该引起包括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视。目前全球储蓄过剩,各国利率水平相对偏低,而美联储继续升息将导致国家之间的利差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国际资金流动要保持高度警惕,特别要防止资金向美国流动过快,避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重演。

  伯南克的首发声明隐含着怎样的个人风格?

  殷剑峰:针对美联储遏制通胀和刺激就业的双重使命,伯南克本人似乎更关注对通胀的遏制。但在其就任后的第一次议息会议上,伯南克还不能锋芒毕露,而只能选择一种萧规曹随的立场,这一点体现在此次加息声明与格林斯潘主持下的最后一次加息声明在措辞上的高度相似。

  林宏宇:本次加息声明体现了美联储奉行多年的“中性战略”的继续。说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通胀预期依然呈上扬趋势,而且这种趋势将保持一段时期,因此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还有一定的上浮空间。

  这是伯南克的“强势美元”理想的体现。从伯南克的金融政策思想来看,他一直有一个“强势美元”的理想,他不愿意看到美元一路走低,而调节美元价值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就是联邦基金利率。在美联储公布加息声明不久,美元兑日元就上扬0.7个百分点,创去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作为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主持的第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伯南克成功地表明了他要独立于白宫的执政理念。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美国宏观经济形势不是很好,总体下滑,这时候美联储加息从客观上讲不利于美国经济形势,加息声明公布不久美股即现全线下滑,这恰恰说明了这一点。而这是白宫不愿意看到的,尤其今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无论是小布什总统,还是掌控国会的共和党都不愿意看到这样一个经济局面,但伯南克毅然决断,表明了他要摆脱白宫阴影,独立决策的理念。

  伯南克独立于白宫的形象,有利于他以后推行美联储决策模式的改革。伯南克有一系列改革美联储的思路,比如设定通胀目标指数,伯南克认为通胀目标一旦设定会使美联储更负起责任,使得美联储的决策更加透明。但是,伯南克推行这一思路的阻力也很大。经过格林斯潘多年的经营,美联储内部已经形成一股“保守”力量,伯南克如果不下功夫提升他的形象和影响力,将很难推动这项改革。而伯南克这次独立于白宫决策的形象,从客观上将有利于提升他在美联储内部的个人威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