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消费市场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浙江食品安全保障定期限 问题食品三年内逐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17 现代金报

  记者 岳德亮

  金报讯 “民以食为天”,问题食品要尽快遏制。记者昨天从省政府即将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发现,省政府已经明确提出,要力争经过3年努力,使我省食品安全生产经营秩序得到明显好转,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为此,从2005年起,省政府将责成有关部门每年在春节前组织开展一次食品安全工作综合检查,将检查情况向省政府汇报。

  实行分段监管责任制

  【问题】:虽然监管部门很多,但由于分工不明确,谁都负责,但又谁都负不了责,致使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现象屡禁不绝,“毒食品的名单半小时也读不完”。

  【破解】:各相关监管部门内部要建立监管责任制,划定监管责任区,落实监管责任人。同时,全面落实市场巡查制度,严格实行不合格食品的退市、召回、销毁、公布制度。而且,要将监管的重心下移,加大对分散在社区、城乡结合部和村镇的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个体商贩、小加工作坊、小食品店等的监管力度。

  禁止以罚代刑以罚代管

  【问题】:之所以毒食品屡禁不绝,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现行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大,缺乏震慑力”,有时还存在以罚代刑、以罚代管。

  【破解】: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对各地的考核依据范围,各级政府要对当地食品安全负总责,坚决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倾向。凡是涉嫌犯罪的,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必须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决不能以罚代刑、以罚代管。对发案率高、重大案件久拖不结的地区和单位,上级政府和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要组织力量直接查办,严究有关人员责任。同时,要注意深挖和查办食品犯罪案件背后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案件。

  建立统一举报奖励制度

  【问题】:浙江对毒食品最有效的群众举报还没有完全形成网络。目前全省90个县(市、区)中只有义乌、绍兴、温岭、路桥以及海宁等五个县(市、区)基本建成了群众举报网。

  【破解】:探索在各市或县的范围内实行统一的举报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建立方便、畅通的举报渠道,广辟执法监管部门的信息来源,增强市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各地试点探索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全省统一的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

  抓紧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问题】:质量标准基本还是空白。如前一段时间被曝光的兰溪问题燕窝,一检查才发现国家地方都没有可以参照的标准,反而是企业自己定了一些标准。即使有一些食品质量标准,也是部门之间相互打架,且相对十分落后。

  【破解】:省政府责成省质量技监局等部门尽快清理食品地方标准,充分发挥有关部门现有检测机构的作用,并使其逐步面向社会,实现资源共享;实行检测信息共享,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测;制订全省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并抓紧实施。同时,研究提出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具体意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食品安全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