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消费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买炒货别被卖相所骗 剥壳时最好不要用嘴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7:26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入冬炒货俏,这几天马路上叫卖各种炒货的流动摊贩越来越多了,他们兜售的栗子、松子、瓜子“卖相”看似很好,实际上可能使用了工业盐、滑石粉和漂白粉。上海炒货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恩国说,这3种添加剂历来禁止在炒货中使用,因为这些工业用化学品会严重危害消费者健康。

  上海炒货市场每年消费炒货约10亿元,其中主要有瓜子、核桃、花生、栗子等9大类数
10个品种,每年入冬后销量猛增。近年来,由于不少小作坊不择手段追求利润,大量使用被明令禁止的添加剂,马路上的“问题炒货”越来越多。

  一些小型炒货厂的产品“细菌指标”、“过氧化值”超标,以及超量、超范围滥用“糖精纳”、“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的现象也很严重,也需要引起市民的警惕。

  陈恩国建议,爱吃炒货的市民,应尽量到正规的超市和食品商店里选购有行业协会会标的名牌炒货。

  购买前先要看清包装上的出厂期、保质期,如果是散装的,可以先尝尝,看看有无“哈喇”味。

  此外,有外壳的炒货如栗子、松子、核桃等最好用手剥壳后食用,不要用嘴咬开。即使是食用添加剂,入口也是越少越安全。在有壳炒货的食用部分,往往添加剂含量较少。最近,行业协会配合有关方面扩大对炒货产销的监管检查范围,消费者若发现劣质炒货可举报。

  举报电话:021-64879422。

  【劣质炒货可能致癌】

  工业盐未经提纯,含有会损害人体的大量杂质。而加了滑石粉的炒货,“卖相”很好,吃口滑爽,但是吃了可能致癌。售价低廉的焦亚硫酸钠在违禁小作坊使用最多,这种化学品在高温下会产生二氧化硫,虽然将炒货漂白了,但残留在炒货表面的焦亚硫酸钠会伤害人体的肝和肾。除上述3种添加剂以外,市民还须小心提防“泔脚油”。因为泔脚油的售价不到精制油的1/3,在栗子上市高峰期,不排除个别不良摊贩会用“泔脚油”炒栗。

  作者:实习生 束娟 记者 殷正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