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2004央视标王花落谁家? > 正文
 

央视黄金段广告招标在即 预计标额将突破5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1:1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李佳鹏  

  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黄金段位广告招标将在18日拉开帷幕。据预测,今年的央视广告招标额将在去年44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再次骤增20%,并首次突破50亿元。

  目前,国内外的数百家企业和广告商无不紧张地备战这一年一度的广告大战。央视招
标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行业发展的风向标,16日,在央视国际网站举行的“知名企业话招标”活动上,联合利华公司、汇源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有关专家分析表示,食品饮料将是今年参与招标的最热门行业,另外医药保健和家用日化也是重要行业。

  对于本次招标会的特点,北京电通传媒副总经理张海鹰分析说,我想一个大特点就是两个“国字头”,他们以非常强的力量来参与这个招标。一个是国际客户,第二个是国企。这两个群体的奋起、参与,跟以往有重大的区别。应该说最早深刻全面地认识中央台招标的是民企,当然也有一些大企业,如海尔等。但今年据了解有很多的国际企业也会参加,与去年只有宝洁一家相比,数量会有较大增加。

  中央电视台广经中心副主任兼广告部主任郭振玺说,从行业竞争角度来讲,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例,出现了越来越细分的市场,比方功能饮料和糖果客户群的崛起。今年将会有几个黄酒企业参与竞标,而以前都没有参加过。实际上食品饮料行业突出的现象是越来越细分化。在日化行业方面,宝洁、联合利华、高露洁三巨头对媒体资源的垄断,势必刺激像隆力奇、上海家化等本土品牌对黄金招标段的占有和利用。

  另外一个行业,就是手机。郭振玺认为今年的招标可能比过去更激烈,国际巨头NEC的加入,势必会刺激其他国际性手机品牌,以及本土品牌当中比较大的企业。此外,有贴牌手机生产企业要来参与竞标,他们想一旦政府在未来放宽了手机牌照的管理,就能在第一时间抢占资源,这必然会推动本土已经有牌照的生产厂商对黄金资源的招标段的占有。而对于本土曾经中标的企业,如果今天投得少了,或者不参与招标,消费者、经销商就会认为这个企业不行了,并会对企业失去信心,本土企业的手机品牌已经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了,如果在这时候挺不住,就可能会形成一溃千里之势。从这三个方面分析,国际品牌的介入,贴牌手机资源的提前占有,原来本土化的手机品牌为了维持自己的信心,也会令黄金资源的招标段竞争激烈。乳品企业、汽车企业等也是如此,因为这些企业需要通过强势媒体迅速提升品牌的突围。

  对于餐饮、黄酒、钻石、家具甚至能源等新品牌奋勇而上参与本次招标活动的现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薛旭分析说,首先我们要看到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推动企业规模壮大之后必然出现的一种趋势。第二,一些过去不为中国消费者广泛接受的品牌,如今已经普遍被接受了。消费者从过去单纯的价格消费走向了品牌消费。过去比较贫困的时候,只要满足“有”这样一个基本的生存状态就可以了,但是随着经济的增长,现在不仅要“有”,还要“好”,更要“精”,而好和精的产品是以品牌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特别是过去一些不做品牌的企业在具备经济基础后进行全国品牌推广就成为必然。

  薛旭教授指出,以餐饮业为例,过去都是地区性的小企业,现在餐饮行业出现了一批在全国设立连锁店以品牌为主开拓市场的企业,这些企业在推广品牌过程当中,既然是面对全国的市场,就要利用全国的媒介市场来介绍自己的形象。此外,目前中国很多企业已经考虑面对全球竞争,在这种压力之下品牌的推广和塑造是一个基本的手段,对央视招标的重视也在情理之中。

  北京汇源集团副总裁何传利说,要想把自己品牌打造好,在重视央视招标段的权威性和可信性之外,其高覆盖率也是企业所看中的,它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企业的品牌和产品进行大范围的传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视广告招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