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不够,欧盟想自救?近一半成员国反对

天然气不够,欧盟想自救?近一半成员国反对
2022年07月22日 01:2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欧盟成员国“自愿”减少天然气使用量15%的提议遭到近一半成员国的反对,就连天然气依赖程度较低的成员国葡萄牙、西班牙也明确表态不同意。

  为防备俄罗斯“断气”,欧盟周三提议从下个月开始,成员国“自愿”减少天然气使用量15%。不过,这项计划遭到了巨大的阻力,近一半成员国反对这项提议。

  欧盟委员会计划从今年8月到明年3月,所有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使用量需减少15%。这一减少量是以2016-2021年欧盟成员国平均天然气使用量为基准计算的。减少天然气使用目前是“自愿的”,但欧盟可以在天然气供应紧张状况下将削减目标变成强制要求。

  此外,欧盟委员会要求,各国必须在9月底前更新天然气应急计划,以表明该国将如何实现欧盟目标。各国政府同时需要决定在天然气供应紧张情况下非必要行业关停的顺序。

  据知情官员透露,在周三举行的欧盟外交官会议上,至少有12个成员国对这项计划表达了担忧,其主要争议点在于,欧盟委员会是否应该有权施加强制性义务。据悉,法国、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波兰和丹麦等国都对此表示质疑。

  欧盟的计划将影响到该地区所有家庭、发电商和工业,一旦俄罗斯“断气”,将威胁到欧盟在冬季前补充库存的所有努力,而且可能会危及关键部门的供应安全,并使该地区的经济在明年陷入困境。

  希腊政府发言人直接反对欧盟的提议,表示不同意欧盟削减15%天然气使用量的提议。本月初,希腊-保加利亚天然气互连管道在科莫蒂尼举行落成典礼刚刚落幕,该项目并将于7月底投入运营。全长180公里的希保天然气管道互连项目由保加利亚国家能源公司BEH、希腊公共天然气公司DEPA和意大利爱迪生公司合资建造,管道年输气量将达30亿立方米,并可进一步扩容至50亿立方米。

  此外葡萄牙、西班牙也表态称反对该计划。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葡萄牙和西班牙传统上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程度较低,伊比利亚半岛与欧洲其他地区只有有限的管道连接,同时拥有巨大的再气化能力来接收液化天然气运输。

  葡萄牙能源国务秘书Joao Galamba表示葡萄牙完全反对欧盟的提议:

由于干旱导致水电产量低,葡萄牙今年不得不增加天然气发电的消耗,而欧盟的计划是“不可持续的”,因为这将使葡萄牙没有电力。

  西班牙副首相Teresa Ribera周三表示,西班牙不能赞同委员会的提案,因为其忽视了全欧洲配给的关键经济和社会后果。她补充说,削减天然气消费将迫使西班牙减少电力输出,并停止向欧洲大陆其他地区出口天然气。

委员会的建议可以是一个起点,因为它肯定不是终点。

  据悉,欧盟各国外交官将于本周五讨论该协议,而各国能源部长将在下周二的紧急会议上决定是否批准。这项计划需要得到至少15个欧盟国家的批准才能成为法律。

  此外,除了欧盟各国纷纷反对以外,欧洲能否实现减少15%天然气消费量的目标也需要打个问号。按照欧盟能源政策负责人Kadri Simson所说,虽然俄罗斯减少了供应,并且天然气价格持续处于高位,但到目前为止,欧盟国家的天然气总需求仅减少了5%。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