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三个月 金融机构花式布局各有侧重

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三个月 金融机构花式布局各有侧重
2022年07月21日 00:06 市场资讯

  证券日报记者 昌校宇 杨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地已满三个月,金融机构纷纷掘金个人养老金市场。

  据记者了解,多家商业银行已启动个人养老金账户管理制度建设等相关工作;保险公司对养老领域保持关注;基金公司积极完善产品线,并对管理人员建立长期考核机制;券商抓紧部署业务所需的软硬件基础工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个人养老金账户是长期积累的封闭账户,因此从长期投资价值来看,其可汇集成一个巨大的“资金池”,进而直接或间接转化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

  此外,金融机构积极深度参与之余,后续还对包括增加税收优惠、扩大试点范围等方面的政策有更多期待。

  实施细则尚未出台

  金融机构下好“先手棋”

  《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

  董登新表示,自《意见》发布以来,尽管个人养老金条例及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全国统一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准备工作还在推进中,但各个金融机构早已布局行动。

  其中,商业银行渠道资源丰富,个人客户服务点多面广,在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账户开立和服务等方面占据一定优势。

  中信银行正在打造“一个账户、一套产品、一个账本、一套服务、一支队伍、一个报告”的养老金融“六大支撑”服务体系。同时,积极筹备多渠道、多功能、多生态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此外,还将联合权威机构,培养认证专业的养老金融规划师队伍,为客户提供养老财务状况检视以及长期投资陪伴。记者7月20日从中信银行获悉,养老金融规划师将于本周末正式开班。

  “广发银行在产品、系统开发、投资者教育等方面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广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现已引入市场头部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并引入了主流养老保险产品。同时,行内也在建设养老金资金账户系统,未来可支持客户通过手机银行、柜面等渠道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为进一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配置需求,商业银行与险企也展开合作。据悉,广发银行正与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研究探讨商业养老金的引入及推广,并联合发布“养老早规划”系列宣传,向投资者普及养老规划理念。

  一家上市险企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在养老产业的上下游均有所布局。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方面,保险公司的特定优势体现在:养老产品主要寻求长期稳定,而公司在长期配置与风险管理方面经验丰富,可让相关业务产生价值与收益。”

  除了银行和保险,公募基金也是资本市场和养老金融领域的重要力量。6月24日,证监会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要求,以及基金销售机构的准入门槛等进行明确。

  为确保个人养老金投资稳妥起步,《暂行规定》明确,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拟优先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记者连线产品符合现行条件的相关基金公司后获悉,目前各家公司业务准备较为充分,并已对管理人员建立长期考核机制。

  作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中欧基金已布局3只产品。中欧基金方面介绍,“公司已成立养老金业务部,专门服务个人养老金相关投资研究工作的负责人也有着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和管理经验。”

  “自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出以来,海富通基金已从多方面积极筹备。”海富通基金方面向记者介绍,例如,公司积极开发包括养老目标基金在内的、适合承接个人养老需求的基金产品,计划在现有3只养老目标基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线。同时,个人养老账户、个人养老产品仍属全新领域,公司已发布多件投教产品,力争做好投教服务。

  中信保诚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FOF)基金经理李争争对记者表示,“中信保诚基金已布局2只养老目标基金,运作均超一年。为实现稳健增值的目标,公司在制度建设和人员配备等方面均下足功夫。如健全养老FOF管理制度,完善养老FOF投资决策流程,对相关管理人员建立长周期的考核机制等。”

  2019年就开始布局FOF基金的农银汇理基金,目前也已成立两只养老目标产品。农银汇理基金方面表示,“公司将补齐养老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产品,目前正有序推进目标风险型养老FOF基金相关工作。”

  开源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高超预计,后续制度全面推开后,将纳入长期业绩良好、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基金,长期收益率突出的头部基金公司竞争优势或更强。

  此外,为确保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业务的长期连续性和安全稳定性,《暂行规定》要求基金销售机构需满足最近4个季度末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保有规模不低于200亿元,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条件。

  记者连线暂符合“入围”要求的机构了解到,公司将依托代销关系,提供产品评价,客户需求刻画,方案配置等服务。

  中国银河证券目前正按相关要求,抓紧部署个人养老金业务所需的软硬件基础工作。中国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根据在职群体养老规划的长期性、稳健性、安全性等特点,已退休人群养老需求的流动性、安全性、稳健性等特点,设计出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配置方案,积极履行养老保障社会责任,力争为居民提供持续卓越的养老规划与满足不同养老需求的资产配置服务。”

  高超预计,个人养老金对渠道端初期的增量规模影响有限,但是个人养老金作为长期投资品,客户黏性更强,利于扩大品牌效应,衍生客户价值空间较高,利好排名靠前的渠道机构。

  机构布局各有侧重

  完善产品线、升级投顾服务

  “个人养老金一旦实施起来,将成为家庭理财的重要资产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具有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资格的人数多达7亿人,若开设账户缴费,所形成的储量非常可观。”董登新认为,接下来,金融机构将更加专注于权益类理财产品或资管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并且更加重视专业人才储备、投资者教育及投顾业务。

  除提前布局做足相关储备工作外,相关金融机构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也各有侧重。

  景顺长城基金已成立3只目标日期基金和1只稳健型目标风险基金,另有1只平衡型目标风险基金正在发行。公司副总经理陈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还将布局不同目标日期和风险等级的养老目标基金,使不同年龄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目前,公司所有养老目标基金都是发起式基金,由公司投入自有资金作为发起资金设立。”

  同样将在产品布局方面发力的还有中加基金。中加基金方面表示,公司将在已发行2只养老FOF产品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养老五年FOF产品,以便为客户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养老产品,对处于不同生命阶段的目标客户进行全覆盖。

  上投摩根基金则将充分结合全球视野和本地洞察,在养老金的产品设计、投资研究、客户服务等方面,引入海外成熟养老策略,积极开拓产品创新,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养老解决方案。

  陈文宇同时认为,高效、普惠的投资顾问服务对于养老金投资的发展至关重要。公司获准试点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目前已在多个平台推出投顾组合。今后公司将根据客户养老需求进行投顾组合的布局,并逐步提高和丰富投顾服务的内容和能力,为客户提供养老投资工具与投顾服务。

  中欧基金未来也将在第三支柱建设方面做更多尝试,其子公司中欧财富也将进一步升级智能投顾服务,帮助投资者自主组合养老投资方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还有一些机构正在备战,等待政策细则落地,以便迅速参与其中。

  前述上市险企负责人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从政策发布到最终落地,还需一段时间,期待更具体的相关配套细则,“我们时刻关注这类信息,只要后续有要求,我们就会明确到具体项目,把相关产品尽快开发出来。”

  有投资者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咨询南京证券“是否参与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时,南京证券回复称,“公司将遵循监管要求,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相关业务。”

  业界期待政策预留创新空间

  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中国养老市场发展空间较大,需要客户、市场主体以及政策制定者的思考及长期耕耘。”友邦人寿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为深度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部分金融机构期待政策面的进一步明确。

  工银理财表示,在政策法规方面,希望监管配套政策为不同类型资管机构预留创新空间。同时,在行业标准方面,加强统一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压实各类参与机构主体责任。

  “期望进一步扩大养老理财、养老储蓄产品试点范围,惠及更多地区人民。同时考虑到全国各地区收入水平差异,建议按各地区平均工资确定或动态调整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年度缴存限额。帮助人民实现更多的养老金储备,增加税收优惠。”广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

  基金公司方面,李争争期待尽快确定试点地区、尽快推出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政策上可以适当放宽对中长期限(三年以上持有期)养老目标产品的规模要求。

  前海开源基金FOF基金经理、前海开源康颐平衡养老三年基金经理覃璇表示,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完善个人养老金投资细则,尤其是税收优惠或税收递延方面的细则,为个人投资者进行养老金投资提供完善的政策保障。

  兴业基金兴业养老2035基金经理王晓辉表示,政策支持方面,一是期待税收优惠等配套细则能够尽快落地,以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的迅速发展;二是希望尽快明确个人养老金提前支取的相关政策,因为这关乎资金流动性和个人参与意愿。

  券商方面,中国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我国的个人养老金与发达国家的情况有所不同,可借鉴的成熟经验较少,因此更需要有自己特色的创新制度或政策。在证券投资收益免税、理财收益免税、个人存款利息免税、交个税人员只占第一支柱劳动者1/10的条件下,通过税收优惠、税收递延来吸引投资者入场是非常困难和难以达到普惠效果的。因此,期待在政策支持方面为第三支柱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如适当减免养老类资管产品费用,考虑推出养老储蓄利率特殊补贴,以及养老产品可享受净值平滑特殊机制、净值以下分红等政策;另外,希望在政策层面能够支持证券公司作为专业的投资顾问为投资者提供四类养老产品购买渠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