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何时才能跟上全球鹰派潮流 美债市场等的花儿都谢了

日本何时才能跟上全球鹰派潮流 美债市场等的花儿都谢了
2022年07月21日 02:08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对于正琢磨交易策略的美债投资者而言,日本央行是一大未知数。

  美国国债和其他主要债券市场今年屡次剧烈动荡,但如果日本央行也像其他央行那样在通胀飙升的情况下放弃宽松货币政策,债市可能又将迎来新一轮震荡,收益率料大幅升高。虽然普遍预计周四欧洲央行将进行20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但美联储的政策路径、加息速度等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对于日本,人们甚至不知道它会不会升息。

  日本央行是全球首个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央行,采用了量化宽松和收益率曲线控制等工具,预计该行会是最后一批退出宽松队伍的央行,这使得它成为将市场与宽松时代连接起来的少数几个锚点之一,一旦该行改变航线,可能会波及美国国债和其他领域。

  鉴于日本的通胀仍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预计在本周的会议上日本央行官员将继续把政策利率维持在低位以刺激经济。但日元暴跌令市场再次猜测该行究竟还能坚持多久,全球债券市场出现了新的不确定性。

  “日本央行是关注重点,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它将继续呆在投资者的雷达范围内,”BMO资本市场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Ian Lyngen表示,“市场的尾部风险是日本央行变得不太鸽派,这会与有关他们今年不会调整政策的预期相背。”

  分析师们表示,日本情况发生变化将表明全球宽松政策时代的正式结束,美债收益率可能应声走高,但这只是暂时的。另一方面,之前因为美元上涨而离场观望的日本投资者会买入美债,由于全球经济放缓风险升高,长期债券收益率或将走低。

  Ruffer LLP的投资总监Matt Smith表示,“如果日本央行改变立场,就会有买入机会,该行的政策转向会导致欧元区和美国国债收益率大涨,但时机很难判断”。

  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左右,比对政策更敏感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低约20个基点,这种收益率曲线的倒挂表明投资者预计随着经济的变差,美联储最终会实施降息。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