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缩量反弹:新能源暂歇题材百花齐放,中证1000ETF周五“四箭齐发”

A股缩量反弹:新能源暂歇题材百花齐放,中证1000ETF周五“四箭齐发”
2022年07月21日 06:2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wind 

  7月20日,A股缩量反弹,新能源相关 产业链 整体表现低迷,题材炒作则热火朝天,培育钻石、钒电池、航母、大飞机、医美等板块位居涨幅榜前列。此外,央视财经CCTV2栏目还对培育钻石进行了专题报道。

  截至7月20日收盘, 上证指数 涨0.77%报收于3304.72点; 深成指 涨0.63%报收于12573.12点; 创业板指 涨0.52%报收于2765.16点, 万得全A 总成交9527亿元。

  从个股具体表现来看,上涨公司数3100多家,涨停公司数84家,下跌公司数1400多家,市场赚钱效应依旧明显。

  // A股缩量反弹 //

  7月20日, 万得全A 成交额为952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滑,与此同时,连续两天成交额跌破万亿。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30日均线附近获得较强支撑,后期市场能否延续反弹趋势还需要量能配合。

  // 板块轮动,题材飞舞 //

  7月20日,A股整体反弹,各主题板块亦多数上涨,其中培育钻石板块大涨7.99%,位居首位;钒电池、航母、大飞机、工业母机、医美、风力发电等板块亦涨幅居前。

  从涨幅居首的培育钻石板块个股表现来看, 四方达黄河旋风 涨停或涨幅超10%, 中兵红箭(维权)国机精工力量钻石沃尔德 等多股亦大幅上涨。

  7月20日收盘,央视财经公众号发表文章称,培育钻石销售大幅增长,同时直接点名相关上市公司,同时CCTV2《天下财经》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央媒的大力宣传,无疑将成为板块上涨的重要催化剂。

  此外,钒电池板块近期亦表现强劲, 振华股份安宁股份攀钢钒钛金浦钛业 等多股涨停。

  消息面上, 国家能源局 近日发布的文件中显示,明确将三元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从中大型电化学储能方案中剔除;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将在8月商业运行,项目采用国内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

  有分析指出,储能领域用钒量快速增长,2030年钒需求量有望翻一番。钒的供应端则受到钢铁行业去产能和环保等因素显著增长缓慢,钒行业未来或出现显著的供应缺口,引发价格大幅上涨。

  中信证券 指出,钒液流电池将不同价态的钒离子溶液分别作为正负极的活性物质的新型储能装置,具有安全性好、寿命长、功率和容量易放大等突出优势,是大功率、大容量和长时储能的 理想 技术路线。钒液流电池的突出缺点是初期建设成本高,但随着系统储能时长不断增加以及良好的可回收性,其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性优势正不断增强。目前全球多个国家正在进行钒液流电池的示范应用和推广,钒液流电池的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作为钒电池板块龙头的 攀钢钒钛 ,近期连续放量拉升。7月20日, 攀钢钒钛 涨10.0%报7.15元,全天成交金额为65.75亿元,换手率为11.23%。7月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88.16%。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买入1.39亿元并卖出1.18亿元,一家机构席位净卖出1.09亿元。

  从下跌板块来看,鸡产业、猪产业,以及新能源 产业链 的散热、锂电、汽车、磷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

  // 中证1000ETF周五“四箭齐发”//

  7月22日周五), 易方达基金 、 广发基金 、 富国基金 、 汇添富基金 旗下 中证1000ETF基金 将同日 发售

  值得注意的是,7月22日同样是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的时间。据证监会7月18日发布的消息,证监会近日批准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7月22日。

  有意思的是,围绕着中证1000指数的投资,近期, 华夏中证1000ETF 、 华泰柏瑞中证1000ETF 、 南方中证1000ETF 等现存中证1000指数基金产品的交投明显活跃。

  分析人士指出,历史数据显示,历次股指期货和期权衍生品推出后,对应的股指ETF基金整体规模会有明显增加,基金数量也会有显著增加,由此带动相关板块资金流入加大。

  // 主力资金净流出90多亿元 //

  从7月20日行业 资金流向 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出90多亿元,多数板块净流出,其中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板块净流出额均超30亿元,位居前列;材料、金融等板块净流出额亦较多。工业、医疗保健板块小幅净流入。

  // 北上资金小幅回流 //

  7月20日,北上资金净买入36.77亿元,本月累计净卖出211.10亿元。从近日北上资金变动趋势来看,由于A股部分热门赛道板块仍处高位,短期缺乏明显的交易机会,部分外资或选择逢高位调仓。

  // 两融余额创反弹新高 //

  截至周二(7月19日),A股 融资融券 余额为16274.3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6241.04亿元增加33.31亿元。从两融余额变动趋势来看,在高位横盘一周之后,再度刷新底部反弹以来新高,杠杆资金或选择继续加仓。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股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5 江波龙 301308 --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