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治危局加深:总统解散议会,将于9月25日罕见提前大选

意大利政治危局加深:总统解散议会,将于9月25日罕见提前大选
2022年07月22日 02:0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意大利周四再遭股债双杀,欧元兑美元快速回吐欧央行鹰派加息后涨幅。民调显示,极右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可能赢得大选,但新的选举并不意味着意大利很快会有一届新政府,未来几个月该国和欧洲的经济动荡或加深,反欧盟的中右翼联盟上台甚至会令欧元面临存亡威胁。

  当地时间7月21日周四,在意大利三党缺席参议院信任投票,意总理德拉吉再度请辞之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决定解散议会,将由德拉吉领导的内阁决定提前举行大选的日期。央视新闻称,当日晚间,意大利政府内阁举行会议,决定于9月25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意大利宪法规定,总统解散议会后的70天内需要完成大选,9月25日是截止日期前的的最后一个周日。意大利议会的五年任期原本将于2023年3月届满再举行选举。

  但右翼和极右翼的联盟党、五星运动党和意大利力量党的未参与20日参议院对德拉吉政府的信任投票,马塔雷拉称这说明政府缺乏议会的支持,也不可能组成新的多数派政府,这种情况下提前解散议会不可避免。

  德拉吉将在大选结果出炉前担任看守职务,努力保障政府运行。马塔雷拉敦促各方与即将卸任的政府合作,应对意大利面临的通货膨胀、能源危机和经济增速不振等多重挑战,“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允许暂停政府的关键行动,我们需要遏制俄乌冲突带来的负面影响。”

  民调显示,提前大选可能令极右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获胜。极右翼的意大利兄弟党处于领先地位,其领导人梅洛尼(Giorgia Meloni)有望成为意大利首位女总理。意大利兄弟党长期与该国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中右翼意大利力量党和极右翼的联盟党交好,都持有反欧盟立场。

  分析普遍担忧,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引爆通胀和经济不确定性之际,意大利政府垮台将对该国和欧洲都造成沉重打击,意大利的任何不稳定都可能波及欧洲其他国家。欧盟经济委员会委员Paolo Gentiloni曾哀叹,针对德拉吉的“不负责任的”举动可能导致一场“十足的风暴”,并警告意大利在未来几个月将会过得很艰难。

  这是因为新的选举并不意味着意大利很快会有一届新政府,中右翼执政联盟可能需要数周才能完成结盟谈判,而意大利历史上的政治高度不确定性,令未来几个月中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亲欧盟的中左翼民主党也在民调中与意大利兄弟档势均力敌,且一直力挺德拉吉。

  Oxford Economics的副主管Nicola Nobile警告称,德拉吉离任以及该国数月内无法拥有一个全面运作的政府,这一悲观前景或加剧意大利的经济动荡,令其下半年面临增长显著放缓的危机。

  可以说,意大利政府垮台和提前大选发生的时点,对这一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可谓不能再差了。意大利正面临俄乌冲突引发的全面高通胀,还遭受着威胁农作物生长的持久干旱,一旦德拉吉力主的财政与经济改革受阻,可能无法获得欧盟疫情复苏基金提供的2000亿欧元。

  有报道称,在秋天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将是意大利在二战后的历史上首次,通常秋季都要通过重要的政府下一财年预算案,而且竞选期间将正逢不少意大利人外出度假的夏休时段。在重新选举之前,意大利将无法通过任何改革计划和2023年的预算安排,留守政府也无法正常运作。

  随着德拉吉“挂印而去”,周四意大利股债双杀继续。意大利富时MIB股指一度跌超620点或跌近3%,在意大利总统解散议会之前收跌超0.7%,逊于泛欧Stoxx 600指数大盘收涨0.4%的表现。

  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从日低狂飙超21个基点至3.75%,不断刷新6月底以来最高水平,与10年期德债收益率的息差进一步走阔至246个基点,离250个基点的危险上限仅一步之遥。欧元兑美元也很快回吐了欧央行超预期鹰派加息50个基点后的全部涨幅。

  上周德拉吉宣布要辞职当天,意大利遭遇股债双杀,此后华尔街就不看好意大利金融市场的前景。

  巴克莱经济学家Ludovico Sapio警告称,若德拉吉离开政坛并提前举行选举,将对意大利和欧盟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如果意大利的金融状况因政治发展而恶化,该国将无法从欧央行“反各国借贷成本割裂化”的新工具中受益。

  若德拉吉真就“挂印而去”,在很大程度上来讲,就意味着意大利没救了;意大利一旦没救,欧元很有可能就进入“倒计时”了……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意大利 德拉吉 极右翼 欧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07-22 菲沃泰 688371 18.54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