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运输协议有望达成?乌克兰外长:仅有两步之遥

粮食运输协议有望达成?乌克兰外长:仅有两步之遥
2022年07月14日 00:57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7月14日讯(编辑 夏军雄)当地时间周三(7月13日),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四方会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代表团和联合国官员与会,商讨如何将滞留在乌克兰港口的粮食通过海路安全运往国际市场的问题。

  在会谈开始前,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里·库列巴表示:“我们距离与俄罗斯达成协议还有两步之遥,现在处于最后阶段,一切都取决于俄罗斯。”不过其他与会者似乎没有这么乐观。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二表示,伊斯坦布尔谈判的参与者确实在努力工作,但要达成协议仍有一段路要走。

  俄罗斯和乌克兰均是全球重要的粮食供应国,俄乌冲突爆发后,由于俄罗斯海军封锁了黑海港口,导致超过2000万吨粮食滞留在乌克兰境内,无法对外运输。

  乌克兰严重依赖黑海对外出口粮食,作为全球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该国在2020-2021年期间出口了4150万吨玉米和小麦,其中95%以上是通过黑海运输的。

  乌克兰的粮食供应中断后,全球粮食短缺进一步加剧,导致食品价格飙升。因此,联合国出面通过土耳其来在俄乌两国之间斡旋,希望能重启黑海港口的粮食出口。

  外交官透露了目前讨论方案的细节:乌克兰可引导运输粮食的船只在水雷覆盖的港口区域进出,俄罗斯方面在货物运输期间停火,土耳其在联合国的支持下检查船只,以减少俄罗斯对运输武器的担忧。

  俄罗斯方面表示,该国希望能控制和检查船只,还要求消除西方制裁带来的出口障碍,例如航运保险、物流、运输服务和银行业务。

  俄乌冲突爆发后,虽然俄罗斯依然能出口粮食,但许多航运公司不愿运送该地区的粮食,导致俄罗斯缺乏大型船只,所需支付的运费和保险费也大幅上涨。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