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宣布对等制裁美方5人,专家:中方有决心挫败任何试图在香港制造动乱的图谋!

中方宣布对等制裁美方5人,专家:中方有决心挫败任何试图在香港制造动乱的图谋!
2021年12月31日 03:09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中方宣布对等制裁美方5人,专家:中方有决心挫败任何试图在香港制造动乱的图谋!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美国国务院、财政部近日宣布,根据“香港自治法”对5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实施制裁。30日,中方决定采取对等反制,对5名美方人员实施制裁,并首次宣布具体制裁措施。美国问题专家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面对美方的“攻击”中方不得不做出“反击”,此举既是要警告一些美国政客,“不要拿香港问题说事”,同时也警告其他别有用心的人士,“不要试图在香港制造动乱”。该专家还称,中方有决心也有措施,让任何试图在香港制造动乱的图谋都会是“白花功夫”“得不偿失”。

  美国国务院官网12月20日发布消息称,根据“香港自治法”对5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实施制裁。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美方借发布所谓“香港商业警告”,已经宣布对包括上述5名中联办副主任在内的7名中方官员进行制裁。随后,中方根据《反外国制裁法》对美方有关人员进行了对等反制,不过当时并未宣布具体反制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这次重复宣布是翻旧账、炒冷饭,无非是借炒作涉港问题服务遏制中国的政治图谋,这彻底暴露了美方关心香港人权是假,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是真。

  赵立坚称,针对美方错误行径,中方决定采取对等反制,根据《反外国制裁法》对美国前商务部长罗斯、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主席卡罗琳·巴塞洛缪、“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前办公室主任乔纳森·斯迪沃斯、“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金度允、“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在港授权代表亚当·金等5名美方人员实施制裁。

  赵立坚表示,制裁的措施包括禁止上述人员入境(包括香港、澳门),冻结其在华财产、禁止中国公民及机构与其交易。此前中方针对美国其他涉港错误行径作出的反制裁决定,包括制裁对象和措施依然有效。

  “美国的图谋‘卑鄙且毫无意义’,‘损人不利己’。”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现阶段的对华遏制政策主要就是在涉港、涉疆两方面制造争端,试图找到中国所谓的“弱点”进行攻击,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动“政治战”。面对这种情况,中方必须做出反击。吕祥说,国安法颁布以来,香港“由乱到治”,新选举制度下的立法会选举也顺利举行,香港发展势头很好。中方有决心也有措施,挫败任何试图在香港制造动乱的图谋。

  吕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国内当前陷入极度混乱的局面,搞乱香港不能解决美国的任何问题。美国试图通过炒作涉港、涉疆等中国内政议题,转移本国民众对美国国内危机的关注程度,显然是徒劳无功。此外,除实施对等反制之外,中方也会凭借自身的韧性和发展来回击美国的图谋不轨。

  赵立坚30日强调,“中方对美方依据国内法制裁中方人员、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坚决反对、强烈谴责。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撤销对中方人员所谓制裁,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继续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美国 香港 制裁 环球时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