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在与中国打一场必输之战”

“美国正在与中国打一场必输之战”
2021年05月11日 16:42 长安街知事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正在与中国打一场必输之战” 

  “美国下的这盘棋,每一个棋子都没有未来性和全局性的规划,除了一个虚张声势的开场,这根本就算不得什么策略。”

  当地时间9日,美国前驻华公使和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在澳大利亚亚太事务研究网站东亚论坛上发表题为《华盛顿正在打一场注定会输的对华比赛》的文章,作出如上分析。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时间将证明,美国对中国的最新政策是弄巧成拙。”文章指出,美中关系体现了弗里曼的战略动力第三定律:每一个敌对行为都会得到一个更加敌对的反应。

  文章认为,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实质是因为对中国超越美国的潜力感到担忧,并试图通过不断升级的“极限施压”来削弱、遏制中国。

  数据最有说服力。在这场至今未休的贸易战中,美国农民失去了240亿美元的中国市场;美国企业也不得不接受利润下降的现实,削减工资和工作岗位,推迟加薪等。预计到2025年,美国将减少32万个就业岗位,国内生产总值将比预期减少1.6万亿美元。

  而中国总体贸易顺差在2020年却升至5350亿美元的新高。中国通过降低贸易壁垒,与美国以外的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来寻找更多的市场,并发起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以取代被美国破坏的世贸组织功能。

  “美国的战机和军舰总在中国周围活动,而中国的战机和军舰却并没有在美国海岸外巡逻;中国周围到处是美军基地,而美国附近却没有中国军事基地。”傅立民表示,美国也不用指望能在中国本土击败中国。

  中国给美国带来的挑战主要是经济和技术上的,并不是军事上的,而美国却只准备“应对军事威胁”。中国已经成为冷战后美国“敌视综合症”的“解药”,成为美国国防开支的推动力。

  如果美国继续选择对抗,只会发现自己越来越被孤立。傅立民表示,如果美国打压中国被定义为一种“道德标准”,大多数其他国家将选择远离,而不是被吸引。“各国想要的是获得多边支持来应对挑战,而不是美国的单边对抗,不是让中国成为敌人。”

傅立民资料图 图源:维基百科傅立民资料图 图源:维基百科

  “寻求‘砍断彼此的腿筋’的竞争是没有好处的,它只会强化敌意,煽动仇恨,最终两败俱伤。”傅立民说,为了在与中国的竞争中保持优势,显然对抗不是办法,与中国合作才是。

  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应询回应称,傅立民先生说得非常好,美方应该把精力放在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上,而这只能通过合作来实现。“如果是对抗甚至压迫对方,只会加剧敌意,最终导致两败俱伤。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听进去包括傅立民先生在内的美国和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正义的声音。”华春莹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